葛剑雄做客吴越文化名家讲堂:四大角度剖析吴越文化,以“吴越千年”助推“天目叠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08:09   

如何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怎样打响“天目叠翠·吴越千年”区域品牌?过去一年多来,临安区紧紧围绕“吴越文化”金名片,以文兴城,绘就“陌上花开,幸福来临”。

那什么是吴越文化?

昨天,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葛剑雄做客吴越文化名家讲堂,给出了权威答案:吴越文化,一般指的是吴越国时期吴越地区的历史文化。

“有人认为,临安的吴越文化应该称为吴越国文化,或者钱王文化,但我认为称为‘吴越文化’更合适,同时还更容易记忆、方便传播。”

吴越文化是历史地理的高度统一

“历史地理学科是一门时间和空间统一的学科,很好地诠释了吴越国时期的吴越地域文化。”走上主讲台,葛剑雄开门见山,分别从历史、地理、文化和旅游四大角度,深入浅出地对吴越文化进行了剖析。

开讲前,葛剑雄就提前参观了临安博物馆,对展馆所藏的吴越文化精品文物、历史故事结合声光电现代技术的展陈方式赞不绝口。

在他看来,历史是有选择、有意识的记载,对于历史,后世可选择运用,但绝不能编造。

“因此,在研究吴越国历史时要实事求是,应用好那些对当世有积极意义的历史内容,牢记历史是润滑剂,而不是原动力。”他就此对吴越国的“纳土归宋”“和平统一”发表了独到见解。

“地理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表层,包括地形、地貌、气候、水文、植被等自然地理,以及疆域、政区、人口、产业文化、风俗等人文地理。”葛剑雄说,地理环境对地区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临安是钱王故里,同样拥有出色的地理环境——这里的自然地理得天独厚:拥有天目山、清凉峰、苕溪、昌化溪等大山名川;人文地理也十分优越:土地广袤,农业、工业、科创等产业齐头并进,吴越文化和浙西民俗灿若星辰……

葛剑雄建议,临安弘扬吴越文化,建设产业强区,要对当地地理环境更深入地调查了解,利用好各类资源,也要保护好资源,在管理和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天目工作室 王斐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