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我们第二个老师 从少年一起玩到大叔的“少体校70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0 08:10   

“传‘土耳其’!” “快下快下!”“好一脚了!”……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开幕的夜晚,在杭州西湖区一个楼顶足球场,有群中年足球爱好者操着杭州方言,聚在一起踢球。有的还能来回冲刺,有的已经顶着啤酒肚,跑几步就喘。20多号人通常分成三组轮流对抗。场上强度并不大,如果有一方进球后全场都会喝彩——这帮球友,彼此之间已经认识了将近40年。

他们中的大多数因为少年时初次看到世界杯、看到那些球星,巴西的济科、意大利的罗西、法国的普拉蒂尼和阿根廷的马拉多纳……而爱上了足球,练上了足球并把对足球的这份情怀维系至今,每周二他们都在一起踢球,定期的师生老友会。

四年一度的足球狂欢即将开启,这一次,杭州足球的这帮老炮儿打算“入驻”橙柿互动,三分典故,两分情怀,跟大家一道聊聊球。

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 当年教练挂在嘴边的话

“裁判”高敬经常会坐在场边帮着计时,更多时候则会跟还没有轮到上场的队员聊天,这拨人中大多是他之前在杭州少体校足球队里的学生,他当时是陈纪一和王惠民两位专业教练的助教。

1964年出生的高敬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就是铁杆足球迷。1981年,虽然没有专业足球的训练背景,但他在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杭州市安吉路小学担任校园足球队校外教练,带领小队员们取得了1981年、1982年杭州市小学生足球比赛第三名。

“我不是专业足球运动员出身,但对足球一见钟情,没想到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差不多40年了。”虽然业余时间做教练,但是水平却一点也不含糊。高敬利用业余时间协助专业足球教练培养了近千名足球少年,还诞生过国脚,前国家女足主力门将赵燕,就是在高敬做“青春宝女足”助教时的弟子。

执教没多久,高敬就参与组建了杭州少体校1971-1972年出生年龄段的足球队,并拿下1985年浙江省业余体校足球赛第二名。之后参与组建的1973年出生年龄段队伍,更是一举获得1987年浙江省锦标赛冠军的佳绩。

“我当初在队伍里年纪属于承上启下的,和这拨队员私下里关系都很好,没大没小的,他们有时候还会叫我小高,但训练中必须要严肃、要刻苦,我们这几支队伍当初在全浙江成绩都很好。”高敬回忆说。

这两个年龄段的队伍主教练分别是陈纪一和王惠民,高敬是他们的助理教练。周二晚上在场上踢球的主力,大部分都来自这两支队伍,还有一些队员是后面几届的师弟,基本上都是70后,大家彼此之间关系都很亲近。

张帆现在是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党委书记,他回想起当初在少体校踢球的日子,依然觉得终身受益。“我们当初在少体校其实生活很单调,就是白天学习文化知识,下午跟着陈教练、高教练训练,晚上继续踢足球。足球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二个老师,让我们更能吃苦,做事情也更拼,会成长许多。”

张帆印象特别深刻,当初陈纪一和高敬两位教练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他去年刚结束黔东南州台江县近两年半的支教,也将足球带到了那里,让更多的孩子感受足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博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