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携《驚夢》来杭 连演四天 这是一部跟观众一起颠簸的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9:37   

话剧《驚夢》媒体见面会,陈佩斯亮相。 记者 陈中秋 摄

站在江河汇酒店的28楼,陈大愚拿着手机,拍摄楼下的上城区体育中心,“谋划”着要不要等下去打个球。

他的父亲陈佩斯站在窗户边,又开始比较每一次到访杭州的新变化,他指着旁边的建筑工地说,“上次来的时候,好像还是一个坑”。

陈佩斯视线范围内的彭埠大桥(钱江二桥),上个月刚刚通车。2019年年末,同样的位置,陈佩斯还在想的是,“钱塘江上的船又多了”。

在结束了上海的演出之后,昨天下午,陈佩斯就带着《驚夢》剧组的演员刘天池、刘宸、刘勇、郎玲等人奔赴杭州。从今天起至9日,这出酝酿了陈佩斯多年心血的《驚夢》就将登陆杭州大剧院,连演四天。

就在前一晚杭州大剧院的笑果脱口秀上,有演员就表示自己演完脱口秀,就待在杭州几天,等着8日看陈佩斯的这部戏。

而不少杭州观众为了看这部戏,也经历不少波折——这些观众去年演出时没买到杭州场的票,于是改买绍兴场,结果因为当时上虞暴发疫情,绍兴场也最终取消了。

这两年的巡演,与《驚夢》里颠簸的昆曲班子可以说是互为对照。

“我们的观众也跟着这部戏一起颠簸,一会能聚,一会要取消。很多观众票买了退,退了买,我们跟着观众一起高兴,一起失落,这是很特别的经历。”

刚刚结束的上海场演出,也是二巡,但是在台上的陈佩斯明显感觉到观众变了。“上半场观众变得很深沉,不是那么容易笑了,我们都很紧张。还好到了下半场,大家还是被感染了,到了结尾的欢呼声,我们才算安心。”

作为“戏台三部曲”的第二部,《驚夢》在方寸的舞台间,以一个戏台班子荒诞不经的遭遇,描绘出那个风雨飘摇的大时代底色。

剧本扎实,技巧圆融,表演上乘,以小见大,功力深厚——从看完首演以来,我就一直很推荐大家去看《驚夢》:这是一部没有短板的大戏。

作为执行导演,陈大愚表示,在经历了第一轮演出之后,“调整的部分有点多,我们属于是边做边学习边进步”。杭州观众即将看到的,会是一个更加紧凑版的《驚夢》。

陈佩斯也表示,这一轮的调整,便是来源于观众的反应:“戏剧的解读在观众,有很多我们觉得特软弱的台词,观众却给出很大的反应,收到的喜剧效果,是出乎意料的。”

陈佩斯对于《驚夢》的定位是“丢弃过去喜剧的方法”而创作的一部戏,“这部戏跟《阳台》《戏台》不一样的是,我们不依赖过去的办法,手段完全变了”。

这种创作的过程,陈佩斯坦言,“获得了更大的喜悦”,因为“我们创造笑声的方式跟别人不一样”。

笑中带泪,边哭边笑,是很多观众第一次看《驚夢》的感受。这其中,围绕着昆曲《牡丹亭》的惊鸿一瞥是这部戏的魅力之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陈佩斯视线范围内的彭埠大桥(钱江二桥),上个月刚刚通车。2019年年末,同样的位置,陈佩斯还在想的是,“钱塘江上的船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