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家版本馆迎来第一批观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07:57   

预约电话被打爆 今天开始可通过小程序预约

杭州良渚,文润路1号,杭州国家版本馆昨天迎来了开馆后的第一个公众开放日。

自从开馆以来,杭州国家版本馆就成了自带流量的超级大“网红”。8月1日第一天开放预约,杭州国家版本馆电话就被打爆了。有人连打50多个电话都没有打通,有人从上午打到下午,终于拼手速抢到了一个进馆名额。

“实在太火了,大家的热情就和这天气一样,超级火热。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版本馆的热情。”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副组长张璞透露,“有人向我们吐槽,说电话信号不好,其实真不是的,是电话早被打爆了。这几天,每天的预约人数都爆满。估计最近这段时间,都会是这种状态。我们目前整个馆还在压力测试阶段,希望大家理解。”

杭州国家版本馆每天能接待的最大观众数量,究竟是多少呢?“具体人数还在压力测试,参观人数是一个动态增加的过程。没预约上的,大家先不要急,馆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压力测试,接待人数超过千人。”张璞建议,“今天晚上12点以后,我们就会在小程序‘杭州国家版本馆’开放线上预约通道,增加大家预约的便利性。同时,也会在小程序上线‘云观展’功能。所以,大家这段时间,不急的话,可以先通过手机,坐在家里线上‘云观展’。”

张璞也给出了贴心提示,由于版本馆涉及重要文物的馆藏,馆内的温度是比较低的,只有20℃左右,“怕冷的过来参观,千万记得带一件外套,不然这个天气,里外温差大,忽冷忽热,很容易感冒。我们建议,不妨等到秋季天气凉快一点再来看,可能会更好,大家暂时不用太着急。”

如果你想到去杭州国家版本馆看看,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目前有两种预约方式,一种是拨打电话0571—88079999、0571—88070098;还有一种方式:8月3日凌晨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杭州国家版本馆”预约。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馆藏宝贝?

“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票难求的杭州国家版本馆,究竟有什么看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宝贝呢?

杭州国家版本馆为了开馆,推出的四大重磅实体展览,已经面向公众开放,分别是“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四个主题展览,共展出珍贵古籍、文物、手稿等5000多件。这些展出的,还只是版本馆的沧海一粟,目前杭州馆征集到的版本数量已经达到一百万册(件),远超预期。

比如,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亮捐赠了千余个版本、36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其中,1888年英文版有恩格斯亲自写的序言,全世界存量极少,是早期的珍稀版本。

翻译家、出版家和革命作家黄源之子捐赠了2126件父亲旧藏图书、文献与手稿等版本;著名版画家陆放捐赠了平生创作的329件作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管理学界泰斗许庆瑞捐赠了在麻省理工学院访学时的英文笔记、学术著作等学术研究版本……

除了捐赠,杭州国家版本馆还为藏品提供寄存代管服务,目前已接收寄存了钱学森、茅盾等名人的一批珍贵信札。

这次开馆展览亮出的版本资源,数量之多不说,不少重要展品属于首次面世。比如展出的越王勾践之子於睗、曾孙州句、玄孙不光的三把青铜剑。我们知道,越王州句剑存世罕见,目前存世仅30余件,此次展出的正是其中一把。首次公开亮相的“战国越王州句剑”,代表着当时浙江地区越国铸剑的工艺水平。

开馆展览中,还展出了浙江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雕版印刷品”——《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又名“雷峰塔经”)。这次版本馆开馆展览展出的一卷,正是雷峰塔倒塌后在塔砖中发现的。相传1924年,雷峰塔倒塌,人们奔走相告“塔倒经现”,由于杭州话发音分不清“金”和“经”,人们以为塔下藏着很多金子,蜂拥而至,却只发现一块块塔砖和一卷卷散落满地的佛经,大失所望。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些经卷就是“雷峰塔经”,价值远超金子,又恍然大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自从开馆以来,杭州国家版本馆就成了自带流量的超级大“网红”。8月1日第一天开放预约,杭州国家版本馆电话就被打爆了。有人连打50多个电话都没有打通,有人从上午打到下午,终于拼手速抢到了一个进馆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