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家版本馆迎来第一批观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3 07:57   

预约电话被打爆 今天开始可通过小程序预约

杭州良渚,文润路1号,杭州国家版本馆昨天迎来了开馆后的第一个公众开放日。

自从开馆以来,杭州国家版本馆就成了自带流量的超级大“网红”。8月1日第一天开放预约,杭州国家版本馆电话就被打爆了。有人连打50多个电话都没有打通,有人从上午打到下午,终于拼手速抢到了一个进馆名额。

“实在太火了,大家的热情就和这天气一样,超级火热。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版本馆的热情。”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副组长张璞透露,“有人向我们吐槽,说电话信号不好,其实真不是的,是电话早被打爆了。这几天,每天的预约人数都爆满。估计最近这段时间,都会是这种状态。我们目前整个馆还在压力测试阶段,希望大家理解。”

杭州国家版本馆每天能接待的最大观众数量,究竟是多少呢?“具体人数还在压力测试,参观人数是一个动态增加的过程。没预约上的,大家先不要急,馆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压力测试,接待人数超过千人。”张璞建议,“今天晚上12点以后,我们就会在小程序‘杭州国家版本馆’开放线上预约通道,增加大家预约的便利性。同时,也会在小程序上线‘云观展’功能。所以,大家这段时间,不急的话,可以先通过手机,坐在家里线上‘云观展’。”

张璞也给出了贴心提示,由于版本馆涉及重要文物的馆藏,馆内的温度是比较低的,只有20℃左右,“怕冷的过来参观,千万记得带一件外套,不然这个天气,里外温差大,忽冷忽热,很容易感冒。我们建议,不妨等到秋季天气凉快一点再来看,可能会更好,大家暂时不用太着急。”

如果你想到去杭州国家版本馆看看,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目前有两种预约方式,一种是拨打电话0571—88079999、0571—88070098;还有一种方式:8月3日凌晨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杭州国家版本馆”预约。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馆藏宝贝?

“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票难求的杭州国家版本馆,究竟有什么看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宝贝呢?

杭州国家版本馆为了开馆,推出的四大重磅实体展览,已经面向公众开放,分别是“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四个主题展览,共展出珍贵古籍、文物、手稿等5000多件。这些展出的,还只是版本馆的沧海一粟,目前杭州馆征集到的版本数量已经达到一百万册(件),远超预期。

比如,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亮捐赠了千余个版本、36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其中,1888年英文版有恩格斯亲自写的序言,全世界存量极少,是早期的珍稀版本。

翻译家、出版家和革命作家黄源之子捐赠了2126件父亲旧藏图书、文献与手稿等版本;著名版画家陆放捐赠了平生创作的329件作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管理学界泰斗许庆瑞捐赠了在麻省理工学院访学时的英文笔记、学术著作等学术研究版本……

除了捐赠,杭州国家版本馆还为藏品提供寄存代管服务,目前已接收寄存了钱学森、茅盾等名人的一批珍贵信札。

这次开馆展览亮出的版本资源,数量之多不说,不少重要展品属于首次面世。比如展出的越王勾践之子於睗、曾孙州句、玄孙不光的三把青铜剑。我们知道,越王州句剑存世罕见,目前存世仅30余件,此次展出的正是其中一把。首次公开亮相的“战国越王州句剑”,代表着当时浙江地区越国铸剑的工艺水平。

开馆展览中,还展出了浙江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雕版印刷品”——《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又名“雷峰塔经”)。这次版本馆开馆展览展出的一卷,正是雷峰塔倒塌后在塔砖中发现的。相传1924年,雷峰塔倒塌,人们奔走相告“塔倒经现”,由于杭州话发音分不清“金”和“经”,人们以为塔下藏着很多金子,蜂拥而至,却只发现一块块塔砖和一卷卷散落满地的佛经,大失所望。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些经卷就是“雷峰塔经”,价值远超金子,又恍然大悟。

有什么好的观展路线?

如果第一次到杭州国家版本馆,该如何参观,有什么好的路线建议呢?

杭州国家版本馆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文润阁。从南门入口,就可以看到镶嵌在山体的“文润阁”三个大字。和昔日皇家藏书楼“文澜阁”一样,今天的“文润阁”,它的核心功能也是保藏,同时还有着展示、研究和交流功能。这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同时也是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

沿着南门,走过南书房,一池青水映入眼帘,扑面而来的是一整面全部由龙泉青瓷片组成的大型青瓷屏扇。这面出自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王澍手笔的青瓷屏扇,可是大有来头,全电脑数控,可配合使用场景以任意角度自由开合,这在我国建筑史上可是前所未有。

青瓷屏扇后面,藏着的是杭州国家版本馆的“主书房”,气势恢宏。目前,主书房正在进行的“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展览汇聚图书、影像、报刊等重要版本1200余件。

《之江新语》8个不同语种的珍贵版本、董家57本家庭账本、手绘疫情防控思维导图、上洋村8个版本的《村规民约》、衢江区扶贫干部158本扶贫笔记等实物……

由于目前版本馆南门还没有对外开放,观众预约进馆入口设在西门,从西门进馆开始参观的话,我们建议,可以先从西门入口处的“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看起,再前往“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和“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这样一圈参观完后,再来到主书房,最后来看看“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是最方便的路线。

“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能让你对“版本”有更透彻的理解。这个展览,陈列着古籍、青铜器、刻本、玉琮等十种不同类型的版本,是江南版本文化的首创之展,也是此次开馆展中文物古籍和珍稀版本最多的展。

“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首次梳理这一盛世工程的学术脉络,展现其重要成果,由文字及实物带大家真实感受浙学的博大精深。展览还特别设置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单元。错过此前大系展的观众,大可在此一饱眼福。

“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组织72位浙江画家创作了179幅作品,包含183位浙江历史名人,还对应展出各种版本300余件,展现浙江的钟灵毓秀、鸾翔凤集。除了绘画之外,展览还对应展出古籍、拓片、手稿、书信等版本300余件,全面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这些浙江历史文化名人的开创性贡献和深远历史影响。

采用“裸眼3D+沉浸式光影”技术

打造杭州国家版本馆的“元宇宙”

面朝主书房,右手边还有个洋气的数字展厅,融合数字科技,让版本资源焕发全新活力,也是这次杭州国家版本馆开馆展览又一大亮点。

在当代视角下将文化、艺术、科技相融合,以数字版本+沉浸多媒体空间的形式展现中华版本内涵,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当代价值。

不过,目前,数字展厅暂时还不对外开放,据版本馆工作人员介绍,需要经过开馆试运行、观众的压力测试以后,数字展厅再向公众公开展示。

究竟这个有着杭州国家版本馆“元宇宙”之称的数字展厅,有着什么样的魔力?我们进去这个“元宇宙”,提前探馆去看了看。

灰色的山洞之门打开,从这个“时空隧道”一般的长廊穿梭而入,便是数字展厅。

在这里,主要是通过大型“裸眼3D+沉浸式光影”对版本珍品进行虚拟化、数字化呈现,把原来实体方式展陈以虚拟的方式呈现,打破时空界限的数字生态模式,营造出沉浸式体感交互体验。

据数字展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线的主要是良渚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龙井茶证明商标、共产党宣言、越王州句剑等六大珍贵数字版本场景。“到八月底,还会上线其他四个,永乐大典、兰溪鱼鳞图册、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文润阁。”

在这片数字空间,你可以沉浸式体验到重点打造的《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经卷》《元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等独具浙江特色的数字版本。比如,当数字展厅呈现五代雷峰塔经卷时,你在馆内随意走动,每走一步,地上都会开出一朵金色的莲花,在步步生莲的情境中,沉浸式体验这部浙江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刷品”雷峰塔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自从开馆以来,杭州国家版本馆就成了自带流量的超级大“网红”。8月1日第一天开放预约,杭州国家版本馆电话就被打爆了。有人连打50多个电话都没有打通,有人从上午打到下午,终于拼手速抢到了一个进馆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