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馆启动“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 向杭州近170所中小学送出价值近70万元画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0:20   

都市快报报道 美育是什么?

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很早就给出答案:“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冶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对于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美术教师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是连接孩子与艺术审美、兴趣之间的一座桥梁。

昨天(9月8日)下午,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杭城百余所中小学美术教师齐聚浙江美术馆,接受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

浙江美术馆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共同发起的“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在美术馆中央大厅正式宣布启动。

仪式上,浙江美术馆向杭州市13个区县的近170家中小学送出价值近70万元的精品画册,每所学校获赠100册/组。

赠送精品画册 还将开放5万余件 馆藏作品数字资源

建立高水平美育资源方阵,搭建公共文化施才平台。这也是在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落实文化会议精神的一次有特殊意义的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上,浙江美术馆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表示,美术馆将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向杭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开放5万余件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美术馆藏作品数字资源,并依托“盒子里的美术馆”线上教育平台,与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共同开展进校园活动,并进行长期跟踪调研,探索适合中小学生的美育实践,邀请艺术家和一线美术教师共同开发课程。

应金飞说:“我们美术馆其他的东西可能不多,但是我们有丰富的美术类图书。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很多精品画册是市面买不到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捐献给杭州的中小学。”

此外,中小学的美术老师还可以通过网上注册,在线查阅浙江美术馆数字美术图片,包括艺术家捐赠作品的手稿、书写、素描等真迹作品。

杭州市美术教研员李方说,杭州全市目前有2000多名专职美术教师,“400斤重,10个整箱,100册美术馆的馆藏书籍,每个学校一份,赠送给近170所中小学,这是教师节前给美术老师最好的精神食粮。这次浙江美术馆的‘百校百师’美术教师支持计划,让杭州市中小学美术教育有了强大的后盾,必将有力地推进杭州美术教育的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很早就给出答案:“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冶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