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娟去世 杭州弟子们眼里的“林妹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7 07:55   

林妹妹回到天上去了。

昨天凌晨,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派”唱腔创始人王文娟过世,享年95岁。

王文娟演唱风格清丽柔美、韵味醇厚,于平和中见华彩,曾出色地塑造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追鱼》中的鲤鱼精、《孟丽君》中的孟丽君、《武则天皇帝》中的武则天等众多舞台形象。

王文娟版的越剧电影《红楼梦》影响力有多大?

仅仅在1978年-1982年期间,以当时2角一张的电影票价,这部电影的票房也高达2亿多元。迄今为止,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放映次数最多、拷贝发行最多的戏曲电影。在很多人眼里,这部电影几乎是越剧的代名词。

“葬花”时的犹豫凄美,“焚稿”时的伤心哀婉,“哭灵”时的悲痛欲绝……王文娟版的林妹妹在吸引了一拨拨越剧迷的同时,也在无形中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越剧人因它走上越剧之路。

80岁的她一开口

杭州观众都疯掉了

1926年12月,王文娟出生于浙江省嵊县,1938年到上海师从表姐——越剧小生竺素娥,正式开始舞台生涯。

拜师后不久,由竺素娥指定改习花旦。1942年夏时起,开始以“小小素娥”的艺名,组班在上海近郊、杭嘉湖一带演出。

1947年她与陆锦花合作,成立少壮剧团。1948年加入玉兰剧团,开始与徐玉兰长达40多年的合作。1952年参加文工团越剧队。1954年随团加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实验剧团,后为上海越剧院二团主要演员。1985年,与徐玉兰一起自建改革性剧团——红楼剧团,任副团长。1986年任红楼剧团团长。

2006年4月29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艺术回顾展》来到了杭州红星剧院,为越剧百年庆贺。这是都市快报“百年越剧·就关你的事”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应浙江众多越剧迷的强烈要求——定要把王文娟请来——这才有了这台精彩演唱会。

当年演唱会的幕后人员告诉我,当时的盛况简直跟现在的小姑娘追顶流明星没区别,“她一开口,观众们都疯掉了。”大家没想到八十高龄的王文娟,一上来,还是那个味。

除此之外,王文娟对各种舞台细节的追求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一到杭州不顾舟车劳顿先来看了舞台,对要表演的片段都仔细看过,非常敬业。还十分关心观众的感受,问我们观众看完演出会不会太晚,会不会没车。”

在这台演唱会上,王文娟的得意弟子们把她生平创作的经典形象一一在舞台上重现,《红楼梦》中的林妹妹自然是一定出现的,其他的如《红鬃烈马》《白毛女》《春香传》《追鱼》《关汉卿》等8个经典形象都依次再现。

给关门弟子的书上写着 “学海无边,勤做舟”

至今“王派”弟子传人众多,既有不少已成名成家的资深越剧演员,也有一批新生代青年演员。在杭州,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钱爱玉、周云娟、舒锦霞、洪瑛、何炯华、夏艺奕等越剧演员们就是共同拜在王文娟门下的王派弟子。得知恩师逝世的消息,大家都沉浸在震惊、遗憾、心痛中。

夏艺奕和王文娟都生肖属虎,年纪却结结实实差了60岁。在所有弟子里,夏艺奕是入门最晚的一位小师妹,也是王文娟的关门弟子。翻着2009年拜师时王文娟亲自题字赠与的唱腔选集,夏艺奕说自己五味杂陈。因为她最大的梦想没有实现:去上海演一出自己的戏,请老师来看。

“感觉自己不够优秀,对不起她。”2019年时各位王派弟子上海聚会,她因为怀着身孕没去成,听人转述了老师对自己的“撒娇”,“她跟人说,这个奕奕啊,老是不来看我。”

王文娟给自己关门弟子的书上写着“学海无边,勤做舟”,这个改写的句子,很能体现王文娟的个性。

原来“林妹妹”爱吃呛蟹

2019年的时候,另一位杭州弟子洪瑛去看望王文娟。“我问她最近在做什么,她说最近请了老师在学习。请了什么老师呢,分别是地理老师和历史老师。”原来,王文娟在看新闻的时候遇到了“阅读理解”问题,不太了解当时国际新闻里的那些国家为什么要起冲突。找了老师学习后,王文娟兴奋地拉着洪瑛,指着卧室里的世界地图,“跟我说,这里是印度,这里是菲律宾,总算知道历史成因了。”

那阵子,王文娟还在读畅销的《明朝那些事儿》。在所有杭州弟子里,洪瑛和王文娟有着切切实实的旧式师徒的情谊。

“那是1981年的7月,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王老师搬到武康大楼没多久。”

19岁的洪瑛放暑假,跟着剧团到上海学习,被当时的老师拎去了王文娟家。王文娟留他们吃饭,“我整个愣住了,一直在看‘林妹妹’怎么吃饭。”后来熟了之后,洪瑛发现了一个秘密,“林妹妹”爱吃呛蟹!身为舟山人,她就担负起了给老师进货的责任,“我跟老师说,这个呛蟹配饭,我可以吃两碗,老师就说,她可以吃三碗!”

正式成为王文娟的弟子之后,洪瑛在武康大楼度过了许许多多个这样的暑假日子,吃住都在王文娟家里,有时候跟外婆(王文娟妈妈)睡一间房,有时候“桐庐的小舅舅”也会来。

洪瑛的职业生涯,也直接受到了王文娟的影响。当她在地方剧团踟蹰不前的时候,也是王文娟的一封信改变了洪瑛,“她信里跟我说,要特别想在这条路上有所发展,就要去省城,省城更有空间。”作为那个年代典型的“晚婚分子”,王文娟也有个口头禅,她总是跟弟子们说,“慢慢来,事业要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林妹妹回到天上去了。昨天凌晨,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派”唱腔创始人王文娟过世,享年95岁。王文娟演唱风格清丽柔美、韵味醇厚,于平和中见华彩,曾出色地塑造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追鱼》中的鲤鱼精、《孟丽君》中的孟丽君、《武则天皇帝》中的武则天等众多舞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