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绝密使命》央视热播 党史题材作品,这样“击中”人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15:16   

打造生动人物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共产党人。在钱林森看来,用影视作品讲述他们的故事,也是回望来路、重温党史的过程。

不过,在新时代的文化语境中,党史题材的影视改编则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用新方式和新视野来创造能在全球传播的共产党人形象。

“就像电视剧《绝密使命》,虽然里面的主人公都以历史人物原型为参照,他们为了信仰和理想可以舍生取义,但他们同样热爱生活。因此在塑造人物时,既要表达他们的忠诚、勇敢、坚毅,也要描写他们的侠骨柔肠,这样的人物才是有血有肉的,也才能更加吸引观众、打动观众。”钱林森说。

以小切口映照大时代,从小细节表现大人物,这样才能和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情感进行有效对接。钱林森表示,影视剧对于党史题材的书写可以有更广阔、更自由的空间,在撰写剧本时,既要尊重史料,但也不能被史料束缚,而是要合理运用史料中的空白,并进行戏剧化重构的艺术呈现。

比如,他在《绝密使命》中设置了一个虚构的反派,将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一件件事全部置于这一人物身上,以增加剧情的戏剧冲突,让其更有可看性。

以党史为源泉,以生活为基础,让大事件和小细节互相交织,让国家命运、社会状态、百姓生活在剧中都有立体丰满的呈现,这样才能让观众更好地走近历史、认识历史。

赓续红色根脉

历史人物的精神与当下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从好的影视作品中,我们更能对今天有深刻认识,并认清未来要走的路。

对此,《绝密使命》的创作团队深有感触。导演白涛记得,采风调研期间,创作团队一行人实地走了一段当年红色交通线的路,其中有许多山林小道,一不小心便会迷失方向,而当年的红色交通员却在这样险象环生的道路上送人、运物资,令人震撼且感动。他感慨道:“正是他们这种前仆后继、忠诚无畏的精神,创造了党史上的奇迹。而我们希望这样的精神能通过影视剧传达给更多人。”

正如《绝密使命》中所设置的一个红色地标伯公凹,村口的伯公祠堂是运送食盐、医药等物资的秘密据点。而祠堂内的伯公灯,则成为了“一盏希望的明灯”。钱林森说:“伯公灯在剧中从未熄灭,这也寓意着共产党人心中的信仰将代代传承。我希望观众通过电视剧了解到这段隐秘的历史后,不仅要致敬无名英雄,更要不忘初心,赓续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

该剧总制片人张晓东表示,唱响“主旋律”,传承红色精神是文艺宣传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电视剧《绝密使命》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也是对“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的重要指示、响应“发挥影视作品在党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这一号召的生动实践,希望中央红色交通线上这跳动不止的血脉,能激励更多观众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