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绝密使命》央视热播 党史题材作品,这样“击中”人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15:16   

浙江日报讯 这两天,由中央电视台、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品,福建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近现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凭借独特的题材、隐秘的故事、精良的制作,该剧一经播出就拿下全国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观众好评如潮。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的“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绝密使命》首次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讲述了这条“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上的故事。

有观众表示,这部剧既不是枯燥乏味的说教,也不是简单粗暴的灌输,而是通过塑造可亲可感的人物,深入挖掘历史内涵,为大家学习党史提供了一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

恰逢建党百年,如何用影视作品讲好党史故事?记者采访了《绝密使命》的主创团队,一探究竟。

再现革命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厚重历史,本身就是一个丰富、生动的红色资源库。而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所具有的一大优势就是其反映的真实历史。真实,是最有说服力的。

该剧编剧钱林森表示,自己曾在福建永定看到过一处红色交通线的纪念馆,了解后发现由于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的机密和特殊性,有关文件和史料大多未能公开,因此这段历史鲜为人知。可历史是真切存在的,所以他希望把这些故事写出来,让更多人知道。

原来,1930年至1931年,为建立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联系,中央交通局以闽西苏区的“工农通讯社”机要交通网为基础,建立了一条串联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蜿蜒曲折的3000公里路上,交通员们翻越人迹罕至的茂林峻岭,向中央苏区运送了6000多担物资,护送了200多位重要人员,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只有把党史钻研透彻,才能将历史中最真实的故事和其中蕴含的思想呈现给观众。”钱林森告诉记者,自己在写剧本时,资料都是论公斤来计的。同时,主创团队辗转闽、粤、浙多省,重走了当年的红色交通线路。

不仅如此,为最大程度呈现历史风貌和年代质感,剧组还原了码头、老街、商铺、交通站旧址,及特色土楼等场景,就连剧中用的碗、茶壶等道具也是参照了当地博物馆和老市场等准备的。

正是这一个个细节让这段党史得以真实再现,让现在的观众可以与历史人物通过荧幕实现隔空对话,并对党史产生共情、共鸣和共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