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她的话剧要来杭州 万方:“曹禺的女儿”不是标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8 08:05   

她的书单

《你和我》

“我写这本书不是想介绍一位剧作家,我要写的是我的爸爸和妈妈,我要仔细探索,好好地认识他们,还想通过他们认识自己。”

2020年是曹禺诞辰110周年,万方出版了自己筹备十余年的长篇非虚构作品《你和我》。在这本书里,她以大量父母家庭生活的资料,展现了曹禺和第二任妻子、万方的母亲方瑞(原名邓译生)相处三十余年的点点滴滴。

20世纪40年代,曹禺在四川江安的国立剧专当老师时认识了方瑞,并且陷入热恋。而当时他已经和清华大学同学郑秀结为夫妻,并育有两个女儿。十几年后,解除婚姻关系的曹禺才跟方瑞正式结婚。方瑞是清代著名书法家邓石如的曾孙女,其母则为清代散文家方苞的后代,因为这段婚姻,方瑞的父亲拒不接受曹禺这个女婿,也不准女儿再度踏入娘家门。曹禺透露过,他创作的《北京人》,其中的愫方正是以方瑞为原型创作的。

《知晓我姓名》

香奈儿·米勒 著

“文笔非常好。作者讲述了自己被性侵的经历,很有力量的书。”

爱丽丝·门罗

的所有书

都推荐

“非常丰富,非常精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