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她的话剧要来杭州 万方:“曹禺的女儿”不是标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8 08:05   

与儿子的“战争”

万方又要重返影视剧界了。

由她担任文学总监的新剧《心想事成》,已经被宣传为“《空镜子》的姐妹篇”,而她的儿子苏蓬,也是这部剧的编剧。作为职业编剧,苏蓬在去年也有一部有热度的剧《怪你过分美丽》。在剧情里,儿子悄咪咪地安排了女主角最后去演了一部话剧,名叫《有一种毒药》,这里其实藏着一个“小秘密”:2010年,万方和苏蓬联手重排了话剧《有一种毒药》来纪念父亲/外公曹禺的百年诞辰,母亲是编剧,儿子是导演。

提起儿子,万方的语气瞬间轻松了许多,像是任何一个母亲一样,她还能准确报出儿子高考时的文化课分数。就像曹禺原本期待万方做个科学家一样,万方也没想到自己念理科的儿子,在潜移默化下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最终成了一名职业编剧。

母子关系演变成创作者的互相审视,“我不成熟的东西都会给他看,我想改的地方他都劝我不要改,并且一次次否定我,每次都是大吵。”苏蓬最终反问万方:“你是不是想我说特别好特别棒?”万方笑笑说:“怎么说呢,最终他每次说的90%都是对的。”

记忆里的杭州是淡淡的灰色

今年,万方已经69岁了,她依然在写。

去年出版的《你和我》,写作过程颇为痛苦:“因为我妈妈是吃安眠药走的,是吃太多不是自杀。我磨练了10年,才开始写这本书。”

接下来的写作计划里,她还会写自己的狗。一条陪伴了她14年的狗,并且被她用作了自己的微信头像。“很多年前,我就跟自己说不写了。写到这个份上,只愿意写自己真正想写的。人生的体验跟感悟,周遭的认识,只想写这些。”

她现在的写作习惯是不熬夜,只在上午写两个小时,这是年轻的她写电视剧时完全无法想象的,“那时候啊很可怕的,整个披头散发的,那不是真正的创作。”万方的创作心态受到了父亲曹禺影响,“我知道有人写作,是为了‘自己爽’,但我爸爸是很在意怎么能抓住观众的——落笔的每一句话,都要抓住观众,要让他创造吸引力。”万方回忆说,曹禺甚至认为写作的本质是提问,写的时候好不好,就是问题提得好不好。

今年1月,万方来了一趟杭州。她编剧的《雷雨·后》跟父亲的《雷雨》做了一个连台戏,巡演到了杭州。中间吃个饭,从下午看到晚上,前面是曹禺的《雷雨》,后面是《雷雨》的续集,也可以说不是续集,父女之间形成了某种互文。

那次万方住在运河边上,毛毛细雨隔绝了人潮汹涌,“还有隐隐约约的小音乐。”阴雨绵绵的场景,几乎复刻了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杭州记忆,“还没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带着我来玩。印象最深就是灵隐寺了,空气湿润,细雨绵绵,后来每次想起杭州来,都是这种淡淡的灰色。”下个月演的《关系》,“我也许也会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