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她的话剧要来杭州 万方:“曹禺的女儿”不是标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8 08:05   

都市快报报道 多年来的采访中,万方被问过最高频的问题是:“身为曹禺的女儿你有没有压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出于直觉回答这个问题:“没有啊,对我来说他不是什么伟大的剧作家,而是,我爸爸。”

这个答案,在2006年截止了,那是她编剧的第一个话剧《有一种毒药》的首演。

走在北京首都小剧场的边上,万方跟父亲曹禺“对话”:“爸爸,我的戏终于要首演了。”就在那一次,万方领悟到了这股看不见的压力。“他的那些巨作,压着我,让我不敢写戏剧。”

我所有的创作都是在解惑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电视剧儿童,那么你的童年记忆里可能有一部叫《空镜子》的热播剧,而且还是跟着爸爸妈妈看的。牛莉和陶虹演一对北京姐妹,20集,相比如今众多的“超长款”电视剧,简直短得不可思议,而豆瓣上至今维持着8.5的高分。这部剧有多火呢?前几年我出差北京偶尔逛到白塔寺,遇到有人举着手机拍vlog,一板一眼地介绍说:“这是白塔寺东夹道,电视剧《空镜子》里出现了很多次。”《空镜子》的编剧和原著作者,正是万方。几年后,万方又写出了《空房子》和《空巷子》,组成了一个“三部曲”。

而万方真正开始提笔写话剧时,已经54岁了。万方对自己的定位,是个“比较轻松的编剧”,因为一直在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但是付出的心力,还是有所区别:“写小说的时候比较年轻,影视剧有娱乐的要求,只有写话剧,是想去解答自己的困惑。”

万方说自己有很多的困惑,比如伤害和怨恨、忏悔和宽恕,每个人都不敢说自己对别人从来没有过伤害,或者心里没有过一丝的怨恨,这样的情感会变成忏悔和宽恕吗?还有忘却,该不该忘却?……“我觉得写戏就是不断地向答案靠近。”

作为她创作的第二部话剧,“在写《关系》时,我感到困惑的地方、我解惑的愿望是很强烈的。”首演于2009年的话剧《关系》,主线相当简单,人到中年的报社领导沙辰星,有一位任劳任怨但是令他乏味的妻子,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固定情人,而近来又多了一位清纯动人的年轻女孩……这是万方最擅长的命题:爱情、诱惑、道德、困境。

下个月8日、9日,这部12年间演出超过百场的戏剧,将登陆杭州大剧院。万方还记得当年首演时的情形,那是一个三面的小剧场,万方的位置刚好可以正面看到观众的反应,“每个人都是美滋滋的乐滋滋的,特别是男观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