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怎么生活?浙江省博物馆这场“云展览”告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07:52   

都市快报报道 中国古代女性是怎么生活的?在一幅幅古代绘画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3月8日,浙江省博物馆“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将上线开展。汇集了国内32家博物馆的1000余幅女性题材绘画,将与观众在网上见面。

公元前5世纪,中国就开始出现了带有女性形象的图案,到了汉唐时期,女性形象已经是绘画作品的常见题材之一。留存下来的古代绘画,尤其是明清流行的长卷和套画,有不少是专门描绘女性生活的。

它们包含的信息极其碎片化,难以形成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关系。此次云展览策展人、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蔡琴经过大量的研究,尝试把这些分散的画卷连缀起来,并以当代的、开放的视角,探究古代女性的社会生存环境、日常生活状态以及内心状态。3月8日起大家可通过浙江省博物馆官方网站www.zhejiangmuseum.com或官方微信“云观展”。

梳妆打扮精致好看

是古代小姐姐的自我修养

女为悦己者容。古代的漂亮小姐姐,对自己的妆容十分在意。

想到唐代温庭筠那句著名的“闺怨”词,“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即便是情绪低落时,也只是“懒”了“迟”了,最终还是会将自己打扮得美美的。这大概就是一位古代都市丽人的自我修养。

蔡琴说,古代女性的梳妆过程具有隐秘性和私密性,而古代绘画中有不少描绘女性梳妆打扮的题材,为我们窥视古代女性梳妆的闺中之秘提供了途径。绘画中,展现的美女往往都经过精心的梳妆打扮,佩戴精致的饰品,身着多彩的衣物,焕发令人沉醉的风采。

比如,苏州博物馆藏的一幅清代胡锡珪《梳妆仕女图》,“美人一何丽,颜若芙蓉花”描写的就是画中这样的女子。与常见的仕女对镜梳妆图不同,画的是一名侍女正在给女主人梳妆的场景。女主人坐在藤椅上,满头珠翠,遍体绫罗,身后侍女正在给她佩戴簪子。画中,大理石台面的梳妆台,上面摆着翡翠绿的首饰盘。室内陈设还有花器、香炉、屏风,富贵又文雅,一看就是书香门第,大户人家的白富美。

是不是只有富家小姐才有闲工夫梳妆打扮呢?并不是。清代潘振镛的《仕女图》(广东博物馆藏),描绘的就是一个普通的船家女,虽然头上没有珠光宝气来“炫富”,身上的行头也相当朴素,但仍以湖面为镜,一手持梳或是发簪,在捯饬自己的头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8日,浙江省博物馆“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将上线开展。汇集了国内32家博物馆的1000余幅女性题材绘画,将与观众在网上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