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了几代人的出版“老顽童”沈昌文去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44   

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 退休后创办《万象》杂志

都市快报综合 1月10日清晨,知名出版家、文化学者、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在睡梦中离世,享年90岁。

对读书人来说,“沈昌文”三个字应该都不陌生。他的一生,都是在和书、和知识分子打交道。

沈昌文是三联书店恢复后的第一任总经理,《读书》杂志的前主编,退休后创办《万象》杂志,到晚年依然活跃于出版界。在他任上,《读书》开启了黄金时代,王小波等优秀作家即于此时代脱颖而出。此个时代的《读书》,被人誉为“是那种值得学人骑自行车经过时踩一脚刹车,下来鞠一躬再走的所在”。

沈昌文虽然没有正规读过书,13岁成为首饰店学徒,但他凭着自己的聪颖,从校对开始翻身,成长为出版大家,影响了几代文化人,是中国文化界的重要推手。作为中国当代出版史里的一个灯塔级人物,沈昌文被称为出版界的旗帜和灵魂人物,被誉为“延续了一代人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梦想”。

从金银首饰店的小学徒 到名牌出版社的大编辑

沈昌文1931年出生于宁波,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宁波人。用他的话来说,“父亲是上海大户人家好吃懒做的小开”,一辈子没有做过事,一天到晚只是抽大烟。于是家道迅速败落,三岁时,父亲去世,沈昌文跟随外婆、母亲以及姐姐一起躲债逃到上海。由于母亲认定家道中落的原因是错嫁了上海人,宁波人是最优秀的,所以沈昌文从小在上海的宁波圈子里长大。13岁时,沈昌文在上海南洋桥宁波人开的一家银楼里,开始了首饰学徒生涯。

20岁那年,恰逢人民出版社来上海招校对,他跑去报名,被录取了。几个月后,他又被出版社从上海调往北京做校对,从此踏进了出版文化圈。

上世纪80年代起,沈昌文的名字已经在出版圈如雷贯耳。

沈昌文主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策划“新知文库”“现代学术文库”丛书,在知识界、思想界引起极大反响。他任主编的《读书》杂志,被青年读者视为精神启蒙,影响了好几代读书人。

沈昌文执掌三联书店期间,热衷于传播国内外优秀文化,并且不遗余力地传播近当代的经典文化成果,出版了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图书,例如杨绛的《洗澡》《干校六记》《我们仨》《将饮茶》,巴金的《随想录》,董鼎山的《西窗漫记》,郁风编的《郁达夫海外文集》,夏衍、胡风等一批优秀作家的杂文集等等。这些作品文字优美、思想独特,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月10日清晨,知名出版家、文化学者、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在睡梦中离世,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