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了几代人的出版“老顽童”沈昌文去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8:44   

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 退休后创办《万象》杂志

都市快报综合 1月10日清晨,知名出版家、文化学者、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在睡梦中离世,享年90岁。

对读书人来说,“沈昌文”三个字应该都不陌生。他的一生,都是在和书、和知识分子打交道。

沈昌文是三联书店恢复后的第一任总经理,《读书》杂志的前主编,退休后创办《万象》杂志,到晚年依然活跃于出版界。在他任上,《读书》开启了黄金时代,王小波等优秀作家即于此时代脱颖而出。此个时代的《读书》,被人誉为“是那种值得学人骑自行车经过时踩一脚刹车,下来鞠一躬再走的所在”。

沈昌文虽然没有正规读过书,13岁成为首饰店学徒,但他凭着自己的聪颖,从校对开始翻身,成长为出版大家,影响了几代文化人,是中国文化界的重要推手。作为中国当代出版史里的一个灯塔级人物,沈昌文被称为出版界的旗帜和灵魂人物,被誉为“延续了一代人的精神追求和文化梦想”。

从金银首饰店的小学徒 到名牌出版社的大编辑

沈昌文1931年出生于宁波,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宁波人。用他的话来说,“父亲是上海大户人家好吃懒做的小开”,一辈子没有做过事,一天到晚只是抽大烟。于是家道迅速败落,三岁时,父亲去世,沈昌文跟随外婆、母亲以及姐姐一起躲债逃到上海。由于母亲认定家道中落的原因是错嫁了上海人,宁波人是最优秀的,所以沈昌文从小在上海的宁波圈子里长大。13岁时,沈昌文在上海南洋桥宁波人开的一家银楼里,开始了首饰学徒生涯。

20岁那年,恰逢人民出版社来上海招校对,他跑去报名,被录取了。几个月后,他又被出版社从上海调往北京做校对,从此踏进了出版文化圈。

上世纪80年代起,沈昌文的名字已经在出版圈如雷贯耳。

沈昌文主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策划“新知文库”“现代学术文库”丛书,在知识界、思想界引起极大反响。他任主编的《读书》杂志,被青年读者视为精神启蒙,影响了好几代读书人。

沈昌文执掌三联书店期间,热衷于传播国内外优秀文化,并且不遗余力地传播近当代的经典文化成果,出版了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图书,例如杨绛的《洗澡》《干校六记》《我们仨》《将饮茶》,巴金的《随想录》,董鼎山的《西窗漫记》,郁风编的《郁达夫海外文集》,夏衍、胡风等一批优秀作家的杂文集等等。这些作品文字优美、思想独特,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

从事出版工作大半辈子 人人皆称“沈公”

沈昌文在出版界是个大人物,几乎人人尊称其为“沈公”,毕恭毕敬。用知名出版人俞晓群的话说:“跟沈公做书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每每回忆起来,常常会让人产生某种宗教式的痴迷:博学、广识、机智、藏拙、低调、幽默、坚忍、包容、厚道、儒雅、个性、老道、轻松、淡定……总之,沈公有很多超人之处,都值得我们学习和追随。”

沈昌文大半辈子的时间都在从事出版工作,自己又曾译书、写书,可以算得上是读书无数。

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沈昌文曾经坦率地说,他工作时整日手不释卷,却并非为了兴趣而读书,更不是为了求真理,而“只是图出息”。事实上,读书确实改变了沈昌文的命运。

沈昌文最初只是一个小伙计,不过,他从那时起就喜欢上了读书。据他回忆,自己最初买书时不会挑选,买的第一本书“不太正经”,后来经人指点才“走上正道”。

沈昌文曾经说过,让大家批评他这种“实用主义”的读书态度,不过,在大量的阅读中,沈昌文也的确获益匪浅。退休后,沈昌文开始不带任何“功利色彩”、单纯地为兴趣而读书。

沈昌文说他并不爱藏书。即使如此,在他60平方米左右的书房内,藏书也多达四五千册,另外还有大量分类精细的简报和手稿、信札。他藏书室的面积已经超过了他们老夫妇起居室的面积。

他生前曾说:“人人都有天地,我只是尽我的努力,至于能做到多少,那就不是我的事情了。”

《八八沈公》里的沈昌文趣事 天真、机智、幽默的老顽童

沈昌文生前作品《阁楼人语》《八十溯往》《也无风雨也无晴》,很受读者和业内的好评。回顾沈昌文一生,大概就像在他回忆录《也无风雨也无晴》中的标题一样,一生豁达平淡,没有大起大落的传奇。

2019年,沈昌文88岁。为纪念他的88岁寿辰,浙大出版社出了一本《八八沈公》。他的旧识、好友、徒子徒孙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共收集了三十四篇关于沈公的趣事文章。在这些出版人、学者、媒体人的文字中,一个天真、机智、幽默、随心所欲、放浪形骸的出版圈老顽童形象跃然纸上。

这本书不是历数尽人皆知的沈公之光辉成就,而是说一说他的八卦趣事。

在《八八沈公》里,他是武侠小说里“深蕴内敛的中年练家子”,他是一位无法复制的“思想的邮差”,他是“安徽打工妹”心中永远的偶像。

他用宁波话畅谈“食经”,和“复印机小姐”谈恋爱,随身携带着装有五十页“著译者”和“关系户”的PDA文件。当然,也少不了他对书的“痴爱”,他自成一派的“出版经”和处世之道。他是智者,他是仁者,他是狂狷者。他是常背着双肩包,自称“不良老年”、独一无二的沈公。

《八八沈公》通过各人以各眼看沈昌文,追忆他昔日辉煌的出版史,诙谐好玩的趣事背后,也是中国当代出版史的一个缩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月10日清晨,知名出版家、文化学者、前三联书店总经理兼《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在睡梦中离世,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