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图书馆首任馆长“先生归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0 07:53   

创办杭州历史上第一所

国人创办的女子学校

应蔡元培之邀北上当校长

“邵章不仅是图书馆的开拓者,也是当之无愧浙江近代教育的奠基人之一。”浙江图书馆原数字资源部主任赵达雄说。

作为近代教育先驱林启的忘年之交、得意门生及得力助手,邵章继承恩师遗志,于1904年在积善坊创办起杭州历史上第一所由国人创办的女子学校。这所女子学校的出现,比清政府颁布的《女子师范学堂章程》和《女子小学堂章程》早三年。

1906年,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今杭州师范大学)在杭州创办,浙江提学使委派邵章担任首任监督。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是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中国建立最早的六大著名高等师范学校之一。

1912年,民国元年,北京的教育总长蔡元培邀请邵章北上赴京,担任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校长的职务。从此,邵章举家迁往北京,那年他40岁。

当时,陆琳青梅竹马的祖父母,陆季馨和邵秋纫,年仅15岁,刚刚在杭州城内订了婚。大概年轻的陆季馨,想去更广阔的天地求学实现梦想吧,他决定跟随丈人邵章、未婚妻邵秋纫去北京,放弃了杭州丰厚的房产,留给了三位姐姐,只从家里挑了些字画赴京。陆季馨后来从北京政法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古物馆工作。

三世守藏

捐回故乡杭州,物得其所

“长袍是曾外祖抵达北京后做的,估计年份最晚不会超过1914年,看得出,当时用了最好的料子,特地找北京城内最好的裁缝做的。”陆琳说,“衣物从奶奶手上,传给我父亲,父亲去世后,又到了我手上。我们三代人始终尽自己全力看守着曾外祖的遗物。尤其是我父亲,特地为两只皮箱打制了一个高高的木架子,顶到屋顶,这样,雨季就能起到隔潮的作用。”

长袍外仔细地裹着几层用于保护的布包,开箱后,满屋都散发着樟脑和樟木混合的清香。浙江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谊仔细端详长袍和衣箱:“隔了半个多世纪,这些衣服看上去还跟新的一样,实属不易。两只牛皮箱用的是清末樟木底板,外加牛皮革罩,最后又上了一遍大漆保护,做工是极为精细的。这几件宝贝都见证了一个文化大家族在历史长河中的传承。”

按中国传统习俗,一般亲人去世,衣物会随葬,为什么陆琳家族会守护曾外祖邵章的几件长袍呢?陆琳给我们讲了他奶奶邵秋纫继承她父亲邵章遗产的故事:“曾外祖是1953年去世的,生前一共有三个子女,我奶奶是长女,底下还有两个弟弟。曾外祖在北京有几处房产,但我奶奶和当年放弃房产离开杭州的爷爷一样,她提出,自己是长女,就不用继承这些家产了,留给两位弟弟,只要让她去父亲屋里挑几件喜欢的东西,留作纪念。于是,就有了这几件长袍和衣箱,都是曾外祖的近身之物。对我奶奶来说,就是个念想吧。”

守藏三世,为何今天要捐回家乡杭州呢?陆琳用了四个字“物得其所”解释:“我是在网上得知浙图120周年的历史,以及和我曾外祖的故事。我想,我奶奶还活着的话,她肯定也希望自己父亲的遗物可以回到他曾经为之奋斗、朝思暮想的地方吧。”

1月5日、6日,陆琳、陆玮兄弟在杭州走走停停,不断寻觅曾外祖曾经留下的足迹。在菜市桥畔徘徊数回,昔日的东城讲舍、杭州藏书楼早已不复踪影,无处可觅。

不知道,百年前的邵章,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亲手创建的小小书楼会成为今天的庞然大物“浙江图书馆”吗?我们猜,穿越时空“归来”的先生,看到自己的理想在新一代浙图人手中得到了实现,他定会喜极而泣的吧。

(感谢浙江图书馆原数字资源部主任赵达雄、浙江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谊对本文的贡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百年之后,我们今天再次提及邵章,可能更多的是谈论那段开创藏书楼、传承文脉的历史。故事还得从1月4日上午浙江图书馆的一场“邵章先生遗物捐赠仪式暨邵章先生生平学术座谈会”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