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话,唱得比说得好听!刀茅巷、游泳巷……有人把老杭城唱出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2 07:17   

每日商报讯 “早个晨光,叮叮当当;铁匠师傅,就来东嗰个地方;红砖楼房,救死扶伤;南来北往,杭州最长的小巷”……如果听到用杭州话唱的这几句词,你能猜到这是杭州的什么地方吗?

唱着说杭州方言,唱着讲杭州的大街小巷,一个叫“陆哥”的杭州人有点一发不可收拾的样子。从12月份开始,“陆哥”和他的好友引子就接连推出了两首用杭州方言唱杭州地名的歌曲——《刀茅巷》、《游泳巷》。

杭州话,唱得比说得好听

音乐人陆琦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今年疫情期间,散步到庆春门的他突发奇想,何不用唱的形式来讲杭州自己的故事?对城市文化颇有研究的好友引子一拍即合:这主意不错!

要想把杭城的历史唱出来,歌词要押韵,意思也得准确。为此,引子没少翻古籍。陆琦在谱曲上也花了很大的功夫,与普通话不同,杭州话有7个声调,如何让旋律和这7个声调合上也是一大难点。

用音乐玩杭州话的热情一直是他们创作的动力。现在他们平均一周出产一首。陆琦把他的创作作品定义为杭州新童谣。他说“杭州话是杭州的城市符号,从小朋友的角度出发去发现这个城市的美更有价值”,因此在旋律与歌词上,都考虑轻快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

打算创作多少首?

“杭州是写不完滴!”陆琦说,没有上限,也欢迎杭州市民给他提供素材或者给他的杭州新童谣歌词“捉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颖 侯惠惠  编辑:张翟
返回
从12月份开始,“陆哥”和他的好友引子就接连推出了两首用杭州方言唱杭州地名的歌曲——《刀茅巷》、《游泳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