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走向大众、与教学相互促进,从浙大艺博馆看——大学博物馆,该是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7:19 Tue   

完善还需几代人的努力

相比欧美一些历史悠久的大学博物馆,刚刚落成一年多的浙大艺博馆还非常年轻。“我们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不能因为有一千步要走就迈不出第一步。”白谦慎说。

把浙大艺博馆比作一个大课堂,那么馆藏文物就是教具,专业学者就是教师。能不能上好一堂课,关键在教师的水平。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为浙大艺博馆带来了坚实学术支撑。学院的考古与文博系、艺术史系、设计系、美术系以及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数字化保护团队,将为博物馆提供一支高学术水平、高策展能力的人才队伍。浙大艺博馆还将设立访学基金,吸引全球专家来博物馆“策一个展,开一门课”。

浙大艺博馆的藏品来源是捐赠和购藏,其中自购的藏品多为外国艺术品,主要来自埃及、希腊、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浙大艺博馆看到一部采购自日本的佛教写经——《御愿经》下卷。经卷写于奈良时期,全长10.5米,字迹清秀、用笔有力。《御愿经》上卷现藏于日本正仓院,系重要文化遗产。“我们可以从这部写经中看出很多东西,比如唐朝时中日两国在文化艺术上的交流互鉴,又如那时制造纸张的工艺,还可借以分析那一时期佛教东渡的相关历史问题等。”楼可程说:“浙大艺博馆将持之以恒地完善教学收藏,以涵盖人类不同文明、不同时代。”

要建设一座优秀的教学博物馆,并拥有一支出色的策展和教育推广的专业队伍,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几代人的坚守和努力。浙大艺博馆正朝着这一目标不断探索、前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