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没空间建集中充电棚”“架空层空置可惜” 空间和安全是否能够两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3 08:29   

杭州有位市民提出了个建议 专家认为有可行性

2月23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的火灾引起很多讨论,在都市快报相关报道里,不少杭州市民居安思危,积极想办法,脑洞大开,对小区如何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如何保障安全充电的问题,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建议。

不仅人车分离,把电瓶和车也分开

翰林花园的唐先生提出个两全建议

“小区没空间建集中充电棚”“架空层空置可惜”,空间和安全是否能够两全?翰林花园的唐先生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

他的方案是:可以将架空层改造成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但不提供充电设施且杜绝电瓶进入。居民骑车回家以后,先将车停进架空层,再取出电瓶存放于远离住宅的电瓶存放充电专门区域。

简单来说,就是车和电瓶分离,在小区里建电瓶充电区(类似快递柜格子式样),让电瓶集中充电,哪怕爆燃,烧的是电瓶,不烧车更不伤人,而且电瓶充电区要比车辆充电棚省空间,没有电瓶的车停在架空层是安全的,也能把架空层的空间利用起来。

车电分离的建议是否具有可行性?

专家表示:技术上可行

南都电源电动自行车电池研发专家于文志告诉橙柿直通车记者,这个想法的可行性,是存在的。

目前来说,市面上电动自行车所用的电池,最主要有两种,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从车电分离的角度看,配备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可行性更大,因为锂电池相比铅酸电池重量更轻,同时在设计上也具备快拆的特性,安装和卸下更为方便。

“铅酸电池就比较重了,拿48V20Ah的铅酸电池举例,其一般重量在25公斤左右,对于我们车主来说是很难提得动的。而且部分铅酸电池在电动自行车上的安装设计,是不可快速拆卸的,做不到车电分离。”于文志说。

车电分离的模式,可以大大减少电动自行车对小区的充电空间要求,当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架空层后,车主可以将电瓶取出,去电瓶集中充电柜充电。

“有市民担心电瓶和充电桩适配的问题,其实目前来说,虽然有不同大小的锂电池,但可以做到兼容多种型号的充电柜。这样的充电柜类似于丰巢快递柜,扫码打开,放入电瓶和充电器,接上220伏插座充电。柜子里安装有温感、消控等设备,在电瓶充电过程中如电池意外起火,充电柜的消防系统启动,将对意外起火电池进行控制,防止火势蔓延。”

至于市民担心电瓶被盗,于文志表示可以在电瓶充电柜安装监控摄像头,能起到监督威慑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