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三年我们最怀念的是家乡 阖家团圆的温暖你感受到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07:37   

山西晋中太谷

橙友@旺角:我妈带领的秧歌队扭起来啦!

前几年,为了方便居家照护90多岁的爷爷,@“旺角”家搬进了养老院边上的小区。第二年,@“旺角”妈妈成了夕阳红老来俏舞蹈队的一员,带着同样照顾老人的养老院家属和养老院中尚能跳舞的阿姨们慢慢自学编舞,还成了队里的义务教练。两年半没回家,今年@“旺角”从杭州回老家晋中过年,发现妈妈带领的秧歌队已经扭得煞有模样了。

@“旺角”说,相比杭州,晋中的年味儿要浓,每年都要“闹红火”——背棍、铁棍、秧歌、锣鼓、旱船等山西民俗表演轮番在街头登场,气氛十分热闹。“今年还有灯展,街道公园到处张灯结彩,很是好看。”

浙江杭州

橙友@“白条鱼”:正月初二回娘家,宝贝带女婿来拜年,开开心心过大年。

橙友@“白条鱼”一家是杭州本地人,家里就一个独生女儿。女儿在上海工作,回杭次数不算太多。春节带着江苏女婿一起回杭过年,阖家热热闹闹,感受了一把过年的“团圆味”。

@“白条鱼”带着女儿女婿一起去香积寺祈福,还打卡了新兴“网红景点”小河公园。大年初二,迎接女儿女婿“回娘家”,@“白条鱼”专门买了水果,炸了春卷,献上一桌丰盛的杭州特色菜肴,还和女儿一起做了蛋糕。

兔年是@“白条鱼”的本命年,女儿专门给妈妈买了黄金兔子吊坠。她在橙友圈晒出照片:“这大街上所有的小兔子,都比不上我项上的福兔,小棉袄送的。”

广东潮汕

橙友@小8:年味潮汕,龙湖古寨,喜庆气氛,开启吃吃吃模式!

大年初一飞到广东,想要体验一把不一样的“年味”。杭州橙友@小8是橙柿互动的“老用户”了,春节期间选择和家人一同出游庆祝。潮汕牛肉、烧烤、鹅肝、杏仁饼、芝麻茶、生打牛肉丸、各类海鲜……@小8在广东开启了“吃吃吃”的过年模式。“吃到了在杭州没有吃到的东西,广东的年味感特别强,不仅有舞龙、舞狮,大街上也到处都是节日的气氛,太有意思了。”

湖南湘潭

橙友@朱二:我家过年必吃几道菜:腊肉、芋头、水煮鱼。腊肉是立冬以后用秕谷和侧柏枝熏制的年猪肉,好的腊肉肥肉多瘦肉少,加点辣椒蒜苗炒,就是一道地道湘菜,肥肉呈现半透明的琥珀色,油润亮泽,色香味俱全。年夜饭要吃鱼,意为年年有余,用自家鱼塘里的草鱼做一道水煮鱼,活鱼下锅,汤煮到奶白色,加入辣椒和芹菜烫软出锅,厚厚的芹菜盖住整条鱼,鱼肉像蒜瓣一样,有淡淡的甜味,鱼吃完剩下的汤冷却变成鱼冻,也是下饭利器。

湘潭的年俗大年初一早上要吃芋头,取意“好兆头”,@朱二说,“芋头当然也是自家种的,炖熟后拌入我们这里特有的冬苋菜,芋头的软烂和冬苋菜的脆爽组合成奇特的风味,不仅好吃,也能解过年大鱼大肉的油腻。

“小时候腊月廿四过小年,家家户户送灶神,然后才能洒扫庭院准备过年,到除夕晚上再恭恭敬敬把灶神迎回来,保佑一家平安。现在外出求学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家改在正月初四迎灶神,年俗也在慢慢变化。

“去年新修的旅游公路穿过村子,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小汽车络绎不绝,把镇上唯一的街道堵得水泄不通,再过几天,这些像候鸟一样的车又将开赴各地,小镇也将恢复平静。镇上新开了奶茶店、水果超市和买手零食铺,到处都是说普通话的年轻人和小孩,他们跟着在这里出生的父母回乡过年,不知道这里会不会成为他们一生的家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