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帮老人洗澡?年轻人十分钟解决的事 却成为老年人生活中的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08:07   

两位老人都九十多岁 能做到一个月洗一次就很不错了

朱女士的父母现住台州,继父93岁,母亲91岁,老两口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朱女士的弟弟每周会上门探望。

别看两位老人都九十多岁高龄,步行去医院开药、去银行取钱,虽说要保姆陪着,但也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之前朱女士也很放心,觉得两老的晚年生活过得挺舒适。

可到今年3月,朱女士发现,洗澡竟然成了降低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值的一件闹心事。

尤其是范叔叔(朱女士继父),想洗个澡,第一步脱衣服就被难住了:老人身体伸展不开,脱衣服往往费时费力,还怕伤到身体。朱女士说,范叔叔本就是易出汗体质,这个夏天又热得不行,不能洗澡,让他叫苦不迭。

为了能够过得舒服点,老两口想尽了一切办法:在内衣里面绑一条毛巾吸吸汗,减少运动量让身体干燥……可今年这么热的夏天,哪能保证不出汗呢?到后来,朱女士母亲索性减少了自己洗澡的次数,主要帮老伴儿洗,但每次洗,都要花费很长时间,也吃不消。朱女士说,即便是这样,能做到一个月洗一次就很不错了。

朱女士也不是没有想过办法,她打电话给养老院,工作人员告诉她不能外出提供服务;她打电话给保姆,保姆说可以做家务和一日三餐,但洗澡是不帮忙的;后来她打给一个志愿者协会,终于有人愿意上门来帮老人洗澡,可老人听说这只是临时性的,又不愿意了,“洗了一次,下一次谁洗呢?人家也不是专门干这个的……”

再后来,朱女士回了台州一趟,帮妈妈洗了一次澡。至于范叔叔,朱女士有提过,“有可能是因为(继)父女间的关系,他很抗拒,也没有洗成。”

今年,朱女士发现,老人平日里打来电话唠叨的次数变多了,常常电话里低落地说,有重要的事情要嘱托给她,几次回到台州,朱女士才明白,老人不过是慌了、怕了,想儿女多多陪伴……

“妈妈总说,不要嫌弃我们老了,我们臭了。作为女儿,我当然不嫌弃,我就是很心酸,洗澡难对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来说,是难以解决的日常问题,就算子女在身边,也很难做到经常帮洗,出于在子女面前的自尊,有些老人也不愿意让子女帮忙。”

“帮助解决老人洗澡困难,能不能成为养老服务的新课题,让老人们享受高品质的晚年?”朱女士说。

70多岁的儿子帮老爸洗个澡 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

家住杭州和睦新村的陈景林,1920年生,已过百岁,现在与儿子陈吉祥同住,其他几个儿女也常常来看他。

早上9点多,陈景林老人坐在椅子上看电视,儿子陈吉祥在厨房忙活着,“爸爸以前摔过几跤,身体大不如前了。”陈吉祥说,要是几年前,老爷子说不定现在还在外面散步。

洗澡对这位百岁老人来说是无法自理的,儿子陈吉祥也70多岁了,要帮老爸洗个澡,难度不亚于让他跑800米。

“厕所太小,两个多平方米,要洗澡,我得站在外面。”陈吉祥给我看了他家的卫生间:蹲坑是垫高的,比地漏高出10厘米左右,要上厕所得往上走一个台阶。陈吉祥介绍,老爸要洗澡,只能站在下面,站在蹲坑那边,空间不够,万一脚踩空跌倒,要出大事。

“我只好搞张塑料凳儿,让他坐在里面,我站在外面给他洗,又怕老爸坐着吃不消,不敢洗太久。”即便如此,每次洗完,自己都要累得满头大汗。

今年夏天,陈吉祥每周都在家里给父亲洗两次澡,冬天天气太冷,父亲身上衣服穿得多,一件件脱得又慢,加上家里浴室保暖能力不足,陈吉祥不敢让老人在家里洗。

“我今年72岁了,手指头拨拨退休都十多年了。”陈吉祥说,虽然他现在身体还行,但偶尔也会担心自己会洗不动,“前段时间我身体也不好,给他(父亲)洗澡一点力气啊没。现在也只是有一次洗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在身体健康、生龙活虎的时候,总以为自己会一直如此。但事实上人总会衰弱下去的。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约1.67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老人洗澡难,已经成为居家养老的普遍难题。对于我妈和范叔叔来说,洗澡问题是一件大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