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帮老人洗澡?年轻人十分钟解决的事 却成为老年人生活中的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08:07   

能去银行取钱,能去医院配药,在家却洗不了澡 

国庆期间,朱女士在橙柿互动橙友圈的“吐槽求助”发了一条长帖《谈谈老人助浴师》(摘选):

我们在身体健康、生龙活虎的时候,总以为自己会一直如此。但事实上人总会衰弱下去的。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约1.67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老人洗澡难,已经成为居家养老的普遍难题。对于我妈和范叔叔来说,洗澡问题是一件大难事。

老母说自己还能过得去,反正常年不出汗。范叔叔就不一样了,天天大汗淋漓。跟他们通电话,除了叨叨日常琐碎——身子骨越来越不行,吃不多、走不动、看不清等之外,最困扰的就是洗澡。洗澡的不方便已成为他们生活的非常难堪之处。

老母和范叔叔在力所能及的时候都是很在乎个人卫生的。现在家里有保姆,环境卫生也过得去,但是保姆不承担给老人洗澡的任务。现在他们都90多岁了,自己洗澡已经力所不能及。两位老人一个离休一个退休,养老金不低,一直以来他们比较善待自己,看淡得失,保持良好的心态,但是老到一定的年纪,钱还真的不是晚年生活品质的保证了,有些事即使有钱也无能为力,譬如洗澡。一天不洗澡,一个月不洗澡,还能将就,常年不洗澡,难以忍受。一方面他们只得接受这个现实,一方面他们又迫切希望能解决洗澡难题。

今天偶尔在《都市快报》深度故事版看到了《你给家中老人洗过澡吗?我想帮你家老人好好洗个澡》(刊登于今年10月4日03版),眼睛为之一亮,终于媒体也开始关注老人洗澡难的问题了。我真想知道有没有这么一个平台或者App,跟拼多多或者美团一样,搜索购买助浴服务项目,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

听说老人助浴服务收费较高也成为难以普及的一道门槛,洗一次澡花几百元对许多老人或其家属在心理上都难以接受。所以“老人助浴”举步维艰。

“老人助浴师”作为夕阳产业一个非常有希望的新兴职业,一定会走进千家万户。

快报曾多次聚焦

老年人助浴服务

去年,橙柿直通车曾来到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开展橙柿直通车线下座谈会,聚焦养老问题。助浴,也是近两年适老化改造工作的一部分,为的是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也有养老机构开始关注老年人洗澡问题,去年,读者蔡先生告诉橙柿互动,他所在的养老机构,花十多万元从日本引进了一套助浴设备——一个长2米,高70厘米的可拆卸浴缸。这个总重达50斤的浴缸,可以让两个成年人扛进老人家,为老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快报也曾关注过助浴师这个在杭州诞生不到两年的职业,有助浴师告诉橙柿互动,职业助浴师的薪资水平并不算高,相比之下,坚持下去的更是心中的那份热爱,与尊重、理解老人的那份同理心。

助浴,是一个新生行业,或许有人认为,助浴,主要服务的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然而现实是,不少身体健康的老人也有迫切的助浴需求。

你愿意花钱请助浴师上门为父母提供助浴服务吗?如果你老了,愿意接受助浴服务吗?老人洗澡有多难?助浴行业应该怎样才能普及,把价格降下来,把服务做进小区,让更多老人得到服务?

欢迎来橙柿互动和我们一起聊聊(参与方式详见版面左侧介绍),让我们一起答好“怎样更精细化多样化为老人服务,让老人享受幸福快乐的晚年”这个时代命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们在身体健康、生龙活虎的时候,总以为自己会一直如此。但事实上人总会衰弱下去的。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约1.67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老人洗澡难,已经成为居家养老的普遍难题。对于我妈和范叔叔来说,洗澡问题是一件大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