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旧大于创新 年纪越大脑子越不好使?这种心理暗示使不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3 08:56   

心理暗示影响记忆力

家庭成员要给予老人积极反馈

生理上变化对记忆力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在陈斌华看来,老年人群记忆力的下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总是认为自己记忆力不好。”

情绪对于神经系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消极的心理暗示会让老人心理压力增大,负面情绪增多,相关疾病接踵而至,从而进一步影响记忆力的保持。那些经常说自己记性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下自己的情绪状态。

相反,积极的心理暗示却可以改善记忆力。陈斌华建议老年人可以每天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学习新事物,持续坚持认知高、要求高的活动,保持专注,这样可以改变老年人记忆力差的刻板印象,以及对衰老的看法。

陈斌华建议,老年人要树立自信心,乐观积极,克服因缺乏信心而带来的障碍,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最好尝试参与到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活动中,保持一颗好奇心学习活动中的新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要钻牛角尖,理智而不失进取,合理地看待自己,重点是学,而非学了多少。要保持适度的繁忙,为自己找点儿事做,但也要量力而行,劳逸结合,切莫为了学习更多,收获更多而忙碌过度。

如果自身出现了记忆力下降的风险因素,应该积极改善生活方式,治疗躯体疾病,避免记忆力持续下降。有轻度认知功能损害的,要积极推进干预措施,延缓甚至逆转病情进展;而有明显认知功能损害,锻炼生活自理能力,给予专业精准治疗,延缓病情进展速度;最后,针对伴发的精神行为症状及睡眠问题,对症治疗,改善社会功能。

在家庭生活中,家人要给予老年人记忆力积极的反馈,在生活中及时发现并强调长辈关于某事记忆正确的时刻,给予适当夸张的表扬,这样有利于提升他们对自己记忆力的依赖和信心,以达到促进和巩固记忆力的效果。

值得指出的是,老年人出现记忆力不好,切莫讳疾忌医,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咨询和评估,综合了解后,医生会给出专业的诊疗意见,为认知与大脑健康提供更长久的保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