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旧大于创新 年纪越大脑子越不好使?这种心理暗示使不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23 08:56   

指导专家 陈斌华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大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人一旦变老,记忆力下降无药可救?我们经常会听到身边的长者带着几分无奈与调侃的口气说道,“人老了,这记忆力真是不行喽!”

的确,记忆力的减退是人类开始衰老最明显的标志之一,这是由于大脑和神经系统的退化所带来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且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记忆力变差这件事情是不可逆的,由此还滋生出很多消极、片面、错误的认识。

难道记忆力的减退真的不能挽回吗?有什么办法能延缓它的衰退呢?

接受新事物能力不足

但巩固旧知识得心应手

陈斌华介绍,随着年龄增长,正如人的皮肤会变得粗糙一样,大脑的功能也开始衰退,使许多人变得健忘。人们会发现,从40岁开始这种现象逐渐明显,主要表现在学习新知识、记住新事物、回忆信息等需要花费更长时间,且更容易分心,难以同时完成多项任务等方面。

记忆力会影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面对记忆力的衰退,很多人可能表现出焦虑、沮丧的情绪,甚至会担心这是否是痴呆的早期征兆。

“这些变化是大脑正常衰老的结果,无需过度忧虑。”他表示,虽然我们的大脑在老化,但很多方面的记忆是保持完好的,比如,远事记忆(依然能回忆起很久以前发生的事)、程序性记忆(以前会游泳、骑自行车、弹钢琴,现在依然会)、语义记忆(对语词、概念、规则、定律等抽象概念的记忆依然存在)。

而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的智力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流体智力与先天禀赋相关,比如逻辑推理能力、记忆能力等,20岁时发展到顶峰,之后就逐渐降低了。晶体智力则与知识经验相关,主要是用来处理熟悉的、已加工过的问题。也就是说,年龄增长,人的流体记忆下降了,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不足了,但与知识经验密切相关的晶体记忆则不断增强。

陈斌华指出,从概率上说,大多数人的流体智力是没有太大差异的,但是自律和主动练习会带来晶体智力的巨大改变,所以适当的学习和巩固旧知识,对于保持记忆力是非常有效的。

识记、保持、回忆……

老年人学习时要守旧大于创新

我们常说“用进废退”,如果总是不接触新事物,大脑的能力就会退化。陈斌华认为,老年人也要尝试学习新知识,不能脱离社会,尤其对于比较孤独的老年人,长期不参与社会事务,更容易得神经退行性疾病。

而且大脑的可塑性是很强的,虽然其可塑性会随着衰老而降低,学新东西的能力也在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年人不可以学习新知识,只不过较儿童和年轻人学得慢一些,学习能力低一些。所以,“活到老,学到老”并不只是一句激励口号,也不是说一句空话,其深层的内涵也是希望帮助每一位老年人获得认知与大脑的保护,以及健康的持久。

但陈斌华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老年人都要向新鲜事物看齐,更不意味着老年人必须时刻保持与时俱进。老年人想要保持或延缓记忆力,更多时候需要做的是识记、保持和回忆;对于那些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老年人学习的目的在于“守旧”,方法是简单机械的动作“重复”。

最近,陈斌华接诊了一名72岁的早期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孝顺的儿女为了能帮助她延缓记忆力下降,督促她和小学生一起背课文,学习算数等。然而,一段时间下来,老人的记忆力非但没有变好,还导致她负面情绪加重,焦虑不安,睡眠质量变差,认知和记忆力急剧下降,时常暴露轻生的想法。

“这是典型的揠苗助长。”陈斌华指出,老人子女的想法是好的,但用错了方法。将一个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老人与一个记忆力处于上升阶段的小朋友放在一起比较,超过了老人的承受能力的范围,这会加重老人挫败感和对生活绝望的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对人脑和记忆力下降的影响是巨大的,从而加重病情。

他建议,像这类老人的记忆力练习不应该复杂,越简单越好,简单到穿衣、吃饭、认路等,也就是识记、保持和回忆的能力,家人要给予鼓励和帮助,树立继续参与社会事务的信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