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解决出行群众路口等红灯暴晒问题 市民踊跃出点子想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08:00   

树是最好的遮阳伞,路口能不能尽量多种树? 

如果安装并提升遮阳棚,首要考虑牢固和美观

气温不断攀升,杭州开启了“烧烤模式”,昨天上午9点、10点连续登上全国气温榜TOP10。据杭州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昨天中午12点24分,最高气温37.2摄氏度,创下今年新高。

骄阳似火,市民群众骑车或步行出行时,头顶烈日在路口等红灯,四周却没有一丝荫凉,热得汗流浃背。经过两天实地探访,橙柿直通车记者发现:等红灯成了“度秒如年”的煎熬,路口或大或小的树荫成了“必争之地”。

报道引起了广大杭州市民的共鸣。在橙柿互动“橙友圈”、都市快报官方微信等互动平台上,很多读者留下了关于如何解决出行群众路口等红灯暴晒问题的意见与建议。

树是最好的遮阳伞

路口能不能尽量多种树?

不少网友认为,在路口的合适位置种上行道树,既美观又能带来荫凉,也免去了遮阳棚拆装的麻烦,一举两得。

啮齿小动物:种树啊!以前的树荫都可以遮住整个自行车道,怎么现在都没有这种大树,全是小树了呢?

Vicky Hu:树是最好的遮阳伞,老的街道都是大树,现在新路都是小树。

安吉拉:这就充分体现了道路交叉口种行道树的重要性,设置遮阳棚安装、拆除也是件麻烦事。杭州是生态园林城市,行道树是标配,应该对目前道路交叉口缺行道树的进行一次全市大补种,给市民、给这座城市多增加绿荫、多营造生态,这是非常需要去实践的。

李华:1.在宽阔的路面多种树;2.在较窄的路面搭建遮阳棚。

kiko:那就在之前装遮阳棚的地方种些树,安全环保,不能种的地方再想其他办法。

ZJP:解决城市道路路口慢车道暴晒的问题,很简单,就是切实贯彻国家道路设计有关绿化的规定,坚持在道路转角行道树不中断,四岔路口分车绿带大冠乔木种到头。

这方面过去杭州有很好的做法,像曙光路、北山街、南山路等就基本不存在等红灯被暴晒的事。最近这些年一味强调道路通行能力,新修道路到了转角不栽行道树,分车绿带离开岔路口很远就不栽乔木,看起来似平视线无阻了,但一个城市的舒适度因此而大幅度下降,城市热岛效应骤然增加,给人感觉这个城市的人性关怀严重缺乏。

国家规定道路转角必须栽种具有良好庇荫能力的行道树,只是要求视线通透,就是在离地0.9-3米之内没有连续遮挡视线的植物,而行道树树干不可能连续阻碍交通参与者的观察。

另外在道路中分带、边分带上全部栽种上大冠乔木等一直到路口都不能中断,整条道路才会掩映在浓荫之中,行人车辆在酷暑烈日之下才不会吃尽苦头。

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及确保安全与提升城市宜人舒适性,是个寻求平衡点的问题,必须关照所有交通参与者,一味加宽道路不准栽种大树并不是最优解决方案。至于阻碍道路交通标识标牌视线的问题,只要树木分枝点足够高,平时园林绿化部门又能定期巡查及时修剪,就不会有问题。城市建设一定要以人为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骄阳似火,市民群众骑车或步行出行时,头顶烈日在路口等红灯,四周却没有一丝荫凉,热得汗流浃背。经过两天实地探访,橙柿直通车记者发现:等红灯成了“度秒如年”的煎熬,路口或大或小的树荫成了“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