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一度收毛豆的季节 一则网帖勾起萧山沙地人集体回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8:31   

刘阿姨说自己家孩子,就是靠这两亩地的毛豆和玉米长大读书,“孩子很小就没了爸爸,全靠地里长出来的农作物才撑了这么多年。

“现在孩子大了,工作了,成家了,每次回家,我还是会给他烧毛豆……现在条件好了,买点猪肉炒一炒,很鲜的。”

跟帖留言中,网友们纷纷回忆起小时候,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摘毛豆剥毛豆的经历。

胡阿柚:不仅要摘自己家的,还要摘别人家的赚零花钱。

诗雅:70后的我们啥活都干过,摘毛豆是小意思了,想想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真的是天差地别!

我是开拖拉机的:别说了,听到摘毛豆三个字,我已经自闭了。

心静似水:小时候一放暑假,天还蒙蒙亮就在地里摘毛豆赚零花钱了,想想那时候决心可真大,80后的回忆啊。

鱼蛋ii:感觉那时候,一放暑假就在奶奶家摘毛豆。

周:暴露年龄的摘毛豆,那时的学费就是暑假去摘毛豆赚的钱,一毛钱一斤,起早四五点就到地里,自己拔或砍,一天下来一双手不是起泡是起茧了。想想那时的辛苦,现在坐办公室是享福了。

小米:一毛钱一斤帮别人摘,一天赚10块零花钱的要手脚很快的。

皮蛋:满满的童年回忆,每年暑假和堂姐表妹一起帮爷爷奶奶摘毛豆,爷爷拉去卖。

泪已成灰心已碎:小时候还帮爸妈去旁边棉木厂地里摘毛豆赚钱,坐标新街。

是柠檬呀:哈哈,小时候给别人摘毛豆赚的钱买一支白糖棒冰,真的很快乐。

一心只为一人:小时候给邻居摘毛豆赚零花钱,然后最怕毛豆里的痒辣毛了。

夜未央的星辰:读初中时,学校组织所有学生在教室开展剥毛豆的劳动课,还有次组织学生骑自行车去农场剥毛豆,场面不要太壮观。

萧山土老冒:我最讨厌毛豆上的虫子,很恶心。

爱吃竹子的熊猫:没有手指甲,还要天天剥毛豆肉,心好累。

小小男拧哥:摘还好。去地里拔,再晒干,打毛豆才辛苦,必须大太阳,干燥,用工具把毛豆打下来,现在算聪明了,直接卖青毛豆。

奕妈阿宝:我小学的每个暑假,印象中天天都在摘毛豆。

随喜赞叹:小时候,爷爷是村里的种蔬菜大户,只要放假,下午两点前,都在帮爷爷洗菜,夏天各种瓜、豆,土豆洗到指甲盖发黄,毛豆品相不好的剥肉,长豇豆一把一把理好,再用稻草绳扎好!冬天,各种小菜,菜里面各种小虫子……摘毛豆还不算最恐怖的,最恐怖的是下过雨,种在路边的毛豆,拖泥带水,还夹着蜗牛、毛毛虫、小蜘蛛……

江峰渔伙:勤劳致富,东片人民优良传统。

竹子发芽:你以为这一排排的小别墅是怎么来的?

可爱小鱼:勤快的萧山沙地人!我10岁就会凌晨2点骑自行车,带2袋毛豆,和大人一起去杭州卖毛豆,终生难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