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一度收毛豆的季节 一则网帖勾起萧山沙地人集体回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8:31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童年暑假经历?

萧山党湾新前村,家家户户都是3层小楼,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种着毛豆。

刘阿姨摘了毛豆坐在路边剥

都市快报报道 昨晚,网友“党湾的镇宝”在萧内网发帖:

萧山沙地人民一年一度摘毛豆的季节又到了!哪里收一块,哪里收一块二,已经在坊间传开了!

小时候真的很讨厌摘毛豆,每到这个时候,总感觉有摘不完的豆。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感受过被毛豆支配的恐惧吗?

网友帖子中还发了几张图,每家每户门口,毛豆都堆成一堆,邻居们坐在自家门口,大中午头戴帽子开始摘毛豆。

萧山东片,俗称沙地。

昨天中午12点,气温37摄氏度,我来到萧山党湾新前村,路边都是3层自建房,还有人家盖起小别墅。

可能是因为天气热,尽管村里很多人家大门敞开,但很少有人在院里走动。每户人家周围,都种着毛豆、玉米、茄子、辣椒、黄瓜、西红柿等各种蔬菜。

71岁李大妈说,新前村16个组,二组四五十户人家,这里以前也被称为沙地。

“为啥叫沙地?就是沙子堆起来的地方,原来这片都是钱塘江,沙子堆起来之后,这边其实就是盐碱地,当年沙地的人很能吃苦,围垦政策出来之后,又有一大批人搬过来,种瓜种桑蚕种蔬菜,慢慢把家建起来。”

“大家房子周围都是菜园,跟以前的苦日子分不开啊,当年什么东西都吃不到,就在家边上种些吃的。”

除了自家吃,多出来的毛豆,村民们会卖掉换钱。

这两天,李大姐家每天能收五六百斤毛豆,送到附近农场的卤味加工厂,做成盐水毛豆卖给夜宵摊老板。

“6月之前市场上多数是安徽的毛豆,6月1日萧山本地的毛豆开始上市了,刚上市收购价4块左右,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毛豆价格也慢慢低了些,现在收购价在2块左右,但总体比去年好。”之所以比去年好,李大姐说因为今年种毛豆的人少了。

王先生从小跟大人摘毛豆,剥毛豆,现在也还种些毛豆,自家吃。

“摘毛豆可是个苦活儿!毛豆熟了以后,整棵从地里拔回家,秆子和豆荚上带着细细的毛,扎在皮肤上很痒。要是碰到毛毛虫,那是有苦头吃了!所以整棵拔下来都会先抖一抖。

“摘完剩下的秆子,太阳晒几天可以当柴烧。小时候每到六七月份,毛豆是农村饭桌上的主菜。放汤蒸,或者去壳后简单放个毛豆汤,放点盐放点味精,鲜!可以下两碗饭!”

这两天新前村刘阿姨打算把家里种的毛豆卖了。“这么多毛豆吃不完的,卖个50块钱也好的。”

刘阿姨家种了三分地毛豆,品种叫“大青豆”,农历二月下种,六月初开始成熟。去年她家种了2亩多毛豆。

“我家主要就是种毛豆,以前是上半年种毛豆,下半年种水稻,十多年前,毛豆价格比大米好,我家的地就全种毛豆了,一年两季。”

今年村里鼓励种水稻,种了水稻还给补贴,刘阿姨和村民响应号召改种水稻,还有人家将原本种的麦冬草也全换成了水稻,只在各家菜园里种点毛豆。

刘阿姨说,这边家家户户都种毛豆,沙地人没有怕吃苦的。

“种毛豆很累的,大青豆怕气温低,‘六月半’品种的又怕被虫子吃,毛豆地里要经常除草,熟了的毛豆,一般都凌晨去割,然后现摘现剥,这样更新鲜。”

刘阿姨说,毛豆上的虫子没有人家会嫌弃,“农民只关心能卖出什么价格,怎么可能怕虫子?小孩子刚开始怕,时间长了也就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