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能抓大半桶 一周能卖上千元!临平小伙最近每晚都往田里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8:25   

晒成干的水蛭 受访者供图

收购的水蛭,小陈一般都会卖给大型的水蛭养殖户。

“江浙沪这一带,数江苏的水蛭养殖户最多,我也是把收购好的水蛭卖给江苏的养殖户,然后他们将水蛭鲜货或干货卖给药厂或药材批发商。”

小陈说,之所以在野外抓水蛭的人很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野生蚂蟥存活率比较高,相对人工孵化的抗病能力更强,更容易饲养,养殖户都愿意出高价收购,因此河道、农田中平平无奇的蚂蟥就成了很多人眼中的“水中软黄金”。

“养殖户如果留苗的话,我们行业内将这种苗叫越冬苗,冬天损伤比较大,到了第二年存活率不高,抗病性没有野生黄苗强。”

小陈说他以前是做餐饮的,也是最近两年才改行专业收购水蛭。

“很多人都特别害怕蚂蟥,但不知道它是个宝贝,其实很多心血管疾病药物都要用到它,它是很好的中药材。”

小陈也说,他的一些客户中,6月份左右一晚上能抓水蛭黄苗三四两,有的一晚上能抓一斤左右黄苗,收入来说还算不错。

而晒干后做成药材的水蛭,在中医里属于比较昂贵的药材,柜面价在1000元/斤左右。

浙江省新华医院中药房主管中药师李影影说,水蛭的功效是破血痛经,逐瘀消症,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水蛭的主要成分有氨基酸、肽类、抗血栓素、肝素、镇痛酶等。

另外,水蛭是中医抗凝血、抗血栓的常用药物,可用于血滞闭经,跌打损伤,手术后防止血栓形成和抗凝治疗,此外,在保护脑神经、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疗效。

李影影提醒,由于水蛭破血作用很强,属孕妇禁用药物。患者需经临床中医师辨证后方可使用,切不可自行购买服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临平小伙小张一到晚上就往水田里跑,打着手电筒翻找一种水生动物,据说行情好的时候,活的能卖到100多元左右一斤,如果晒干,能卖到800元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