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驾车轧死两岁儿子获赔111万 这笔钱到底该不该赔?会不会有人效仿骗取保险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08:14   

会不会有人效仿来骗取保险金?

律师:这个案件引发热议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事故中的双方互为家庭成员,因此,有网友担心存在道德风险,比如一方家庭成员利用车辆作为犯罪工具,导致另一方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的,是不是保险公司仍要理赔?会不会有人效仿类似事故来骗取保险金?

从司法实践来看,亲属之间的交通意外,绝大部分都是意外为主,存在道德风险的是少数情况。如果因为少部分案件可能存在道德风险,就将大部分的意外状况下的交通事故拒赔,对绝大部分家属是不公平的。

本案审判法院也特别提到,经鉴定受害人符合道路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特征,驾驶员非故意造成事故,不存在被保险人骗保等道德、法律风险。

父亲作为肇事方

难道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吗?

律师:一般情况下,肇事司机主责致一人死亡时,要按交通肇事罪承担刑事责任。本案中,肇事司机能获得受害人家属也就是小吴母亲的刑事谅解,检察院可以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如何防止居心叵测之人

利用这一手段骗保?

律师:如果真的存在骗保,那就涉及保险合同中的约定了:“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被保险机动车被利用从事犯罪行为。”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所以,如果能查实不是意外而是犯罪,仍然可以防范道德风险。

情归情,法归法,虽然很多网友对本案的判决表示不理解,但单纯从法律上来说,判决并无不当。对于大多数父母而言,失去孩子已经是对他们最大的惩罚,在没有确实证据证明当事人存在主观故意的情况下,希望大家能以宽容的态度,对人性保有信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