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坏人用数学欺负好人”杭州一对夫妻兼职写故事 吸引了许多铁杆粉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07:55   

警察故事是学数学最好的“催化剂”

一位是教坛资历颇深的数学教师,一位是战斗在反诈骗一线的刑侦民警,虽然书一本一本不断在写,夫妻俩却各有“私心”。

许霜霜刚接手三年级时,一位小男孩在下课之后主动找到她, “许老师,数学你放弃我好了,我只能考20分,学不好的。”许霜霜被突然的“坦诚”吓了一跳,尽管孩子的数学成绩确实有些糟糕,但作为老师,很快注意到小男孩的闪光点,这个孩子特别喜欢学关于警察、军事类的知识,尤其当许霜霜在课上问辽宁舰的排水量时,他是全班唯一一个能说出正确答案的孩子。

这个小男孩,后来也化身成了书中的主角“大雄”,热爱体育,有着强烈的正义感,从小立志成为一名警察。让许霜霜蛮骄傲的是,小男孩后来和“大雄”一样,对于数学越来越有兴趣,数学成绩突飞猛进。

许霜霜常说,学数学应该是快乐的,吸引人的。警察故事的融入,无疑是走进数学最好的催化剂。“学好数学,是为自己所用。如果数学没学好,以后无论是当警察还是别的工作,就有可能被坏人用数学欺负。”

作为民警的吴剑利却有着另一种看法。来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一年多,反诈宣传和预警早已成为了一种“肌肉记忆”,他却觉得自己能做的还有更多。和妻子一起把《数学小警察》写好,就成了自己工作的一种延伸。他喜欢“夹带私货”,把现实生活的许多细节写进故事里,比如小警察们常去的“祥福派出所”、天天经过的“申花路”,以及偶尔客串的“禁毒大队”、“防爆特警”,都是生活在杭州会见到的人和事。

“作为反诈民警,孩子们爱读的书就是我们做反诈宣传最好的平台,往常我们进学校宣讲,其实很多都是说给家长和老师们听,真正能让孩子们记在脑海里的办法其实并不算多。”吴剑利看了一眼妻子,“当然,没有她的数学功底,这本书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送给两个女儿的一份“陪伴”

《数学小警察》虽然出版没多久,显然已经吸引了一票铁杆粉丝。吴剑利一位同事的孩子上过那堂“故事课”后,连着几天就把书看完了,再拉着爸爸妈妈跑去申花路,靠着书里的线索找到了“交警岗亭”。还有家长说,孩子看完书之后,还反过来考考自己的爸爸妈妈:遇到故事里说的诈骗情况时,究竟该怎么做?

读者们的热烈反馈,让夫妻俩蛮高兴。不过,吴剑利和许霜霜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自家的两个女儿能早点读懂这些书。别人眼里最幸福的故事“第一读者”,在爸爸妈妈眼里却是最亏欠的对象。

当年吴剑利因为执行G20峰会安保,在会场住了几个月才回家,大女儿都已经不认识眼前的爸爸。哪怕是现在,夫妻俩准时回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晚饭的机会也不多。

这本书,首先就是送给两个女儿了解父母的一份礼物。“他有一个心愿,就是打造一个像哈利波特一样的故事宇宙,里面有常驻的主角,有各式各样的故事,并最终把这个‘宇宙’送给女儿。”许霜霜说。

“等女儿再大一些,她们会知道原来自己的爸爸除了是一名勇敢的警察外,还是一位文艺青年,当年读大学的时候,还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呢。书里除了有传统的古诗词,很多对联、诗歌都是爸爸自己创作出来的。”许霜霜有些骄傲。

吴剑利打开书,翻到最前面的“给小警察们的一封信”这一页,“网上很多人都说,陪伴是最长久的告白。像我和许老师这样从事警察和教师的家长来说,很多时候并不能给自己孩子这份‘长久的告白’。所以,这本书是送给我们的孩子,也是送给警察孩子们的一份礼物,我们希望告诉孩子们,榜样是一份最持久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实习生 龚康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