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坏人用数学欺负好人”杭州一对夫妻兼职写故事 吸引了许多铁杆粉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07:55   

杭州日报讯 这个月初,杭州公安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警营夏令营。按照课程表,许多杭州一线警察的孩子们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一堂“故事课”。

留着干练短发的许霜霜快步走进教室,穿着警服的吴剑利跟在身后。许霜霜笑着自我介绍,“同学们好,我是一名数学老师,而这位警察叔叔,是你们爸爸妈妈们的同事。”

孩子们手上所拿的《数学小警察》,正是这堂课所需要的“教材”,也是许霜霜和吴剑利这对夫妻共同创作的作品。这两位“兼职”作家写的故事书,是如何征服小读者们的呢?

用真实案例给小警察故事做“背景”

从2016年开始,许霜霜和丈夫吴剑利合作写了五本颇受欢迎的童话小说。在她笔下,几位小主角穿梭在用数学知识搭建起来的冒险故事中,吴剑利负责补充小说的其他内容,包括古诗词、对联、成语等文学知识,让故事更加“耐看”。

许霜霜,是杭州一所小学数学高级教师,行走讲台多年,数学在她的课堂上始终都是好玩、有趣的。

写故事前,许霜霜会先确定好每个章节的数学知识点,然后和丈夫吴剑利讨论故事大纲。一个个零散的小故事交到吴剑利手上,总会有出乎意料的效果。让每个章节既有独立的小故事,章节之间又留有伏笔,串联起整个冒险故事。

有了做刑警的丈夫帮忙,《数学小警察》的故事更加有血有肉。吴剑利找来了许多真实经历过的案件,给故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很多故事都让许霜霜感到意料,看似冷冰冰的刑侦办案,简直是最真实的“应用数学”;看似抽象空洞的数学题目,读起来也变得有血有肉。

就拿最新出版的《数学小警察》第二本来说,其中几章就讲述了小警察们跟着警察叔叔破获的两起“大案”。小警察们从文字线索中找出了毒贩隐藏的数字代码,又通过现场留下脚印的大小,判断嫌疑人的大致身高。吴剑利说,“这是民警们曾经碰到过的毒贩交流方式,而这基础的刑侦侦查技巧,无论哪种,最后都会转化成数学的计算。”

有时候吴剑利写的故事太专业,许霜霜就会想办法把其中的情节改成一些经典的数学和刑侦概念,比如小警察们发现的线索来自“斐波那契数列”,但单个数据却不能推断出嫌疑人,因为“孤证不能定案”。

故事的高潮出现在小警察们发现一个隐藏在游戏厅里的诈骗组织。犯罪分子通过组织骗局,“第一天还1元,还款额是前一天的两倍”开始,让还不上钱的孩子们去吸引更多会员参与,从而骗取更多的钱款。

这个故事,源于杭州警方曾抓获的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嫌疑人利用骗局吸引并强迫许多未成年人和学生参与电信诈骗,要求孩子们“以骗还债”,吴剑利对这个案子印象特别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实习生 龚康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