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潜伏直播平台半个月 揭出一个收割老年粉丝的视频直播产业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07:52   

追完养生视频 买来的驼奶粉全是麦乳精 沉迷情感直播 为帮“主人公”买了不少仿大牌

老年人为什么会屡屡被套路?

一些MCN机构的写手,专门给短视频里的“养生专家”写各种小偏方文案。

情感直播视频剧本明码标价

演员一场下来能赚几百元

动辄6000多元的学费,这些短视频公司具体是怎么孵化、包装“养生专家”、情感主播,并让老年粉丝深信不疑呢?

天津的这家短视频公司老总说,公司有一套专门的孵化账号、涨粉的策略。即使没有专业医学背景的人,穿上白大褂,同样可以当“养生专家”。

“不会拍摄没关系,我们有专门的拍摄团队。短视频里的养生小妙招、小偏方文案,我们也有专业的写手帮你写。”

对于像乔奶奶一样爱刷短视频的老年人来说,这些由没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写手写的养生小妙招,切中了他们对健康的密切关注。当他们觉得这些小偏方短视频有用时,就会把对“养生专家”的认可化为点击量、点赞,助推了这些账号流量的提升。

和孵化“养生专家”账号的逻辑类似,想要吸引目标的老年粉丝,情感主播背后的短视频公司同样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

佛山的这家短视频公司“运营专家”介绍,一个从零起步、目标是做到拥有数十万或百万粉丝的情感主播,吸引老年粉丝的利器,就是剧情。

“年轻人白天要上班,谁有闲工夫看主播在直播间打小三,还不都是在家没事做、精神空虚的老年人爱看。”因此,情感主播一般都会选择上午9:00、下午6:30这两个时间开播,一场直播会持续2个多小时。

根据直播场景的不同,情感主播的直播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上,即主播在室内的直播间做直播;线下,即主播在户外做情景类直播。

“专家”说,两种场景下的剧本价格差异较大。线上直播的单个剧本价格是88元,如果是系列剧情,行业内的均价是一集160元;主播做线下情感直播时,因为涉及的户外环境、出镜人员比较复杂,剧本价格也更贵,“一本的价格是3600元,足够主播在线下连续播3-4天。”

“姐夫出轨小姨子,姐姐找情感主播主持公道”“坏儿媳怂恿儿子虐待母亲,老母亲向情感主播哭诉”“心地善良的女企业家资助女大学生,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和她丈夫搞在了一起,女企业家要找情感主播‘弘扬正道的光’”……在这些剧情里,作为正能量化身的情感主播,最后一定要圆满解决咨询者的情感问题。“所以,现在公司以及主播们对剧本的行文‘质量’要求很严格,除了结局必须是正能量反转,让在线一直看的老年人能长舒一口气外,剧本在演绎中,最好还要表现出苦情大爱,展现妻子、母亲为家庭无私奉献的风采,凸显女性的伟大。”

有“好”的剧本还远远不够,“有演技的麦手才能配合主播,把剧情更好地演绎出来。”

“专家”所说的“麦手”,即演员,也就是专门在各大直播平台连麦情感主播,或在线下直播中出镜,一起配合主播讲情感故事的人。

他介绍,单麦,即一场直播只有一个麦手和主播进行情感连线(只出声音,不出镜),持续40-50分钟,麦手能赚25元。此外,根据剧本情节复杂与否,一场直播,主播可以请两个麦手(双麦)或4个麦手连麦;线下直播,麦手需要出镜,价格也会更贵,根据演技精湛程度,每场价格在100元-200元,表现特别好的麦手一场可以赚近300元。

“现在国内的麦手人数至少有60万,如果不间断每天都直播两到三场,月入过万也不是梦。” “专家”说。

“不过现在老年粉丝也不是那么好忽悠了。”“专家”抱怨,很多为了赚钱赶场子的麦手,经常在各个情感主播们的直播间出声、露脸,容易被粉丝们认出来。因此,公司除了在全网长期发布招聘新麦手的信息外,还会通过电脑软件提前录制连麦的声音,和直播间的情感主播“对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流行,一群拥有上百万粉丝的“情感主播”“养生专家”,以“调解情感纠纷”或宣传养生之道的名义,讲述各种雷人离奇的故事继而卖货,花式“收割”老年粉丝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