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妻子相继过世 老李的财产将由儿媳妇继承?“遗嘱执行”让这个矛盾有了可解之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08:15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的8月,骄阳似火。

在上城区紫花支路的南都法律服务所,老李正在办理遗嘱执行服务。

“遗嘱执行”,指的是遗嘱生效以后,由特定的人按照遗嘱的内容将遗嘱付诸实施的行为及程序。一般由遗嘱继承人执行。既可以指定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个或数个执行遗嘱,也可以指定在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执行遗嘱,还可以指定某些单位或组织充当遗嘱执行人。

现场,老李指定杭州南都法律服务为他的遗嘱指定人,人脸识别、行为能力测评、指纹扫描、现场影像……走完一系列流程之后,11点半,老李走出南都法律服务所,长长吁了一口气,似乎卸下了千斤重担。

儿子闪婚闪离

离婚的妻子要来分财产

老李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妻子都是党员,退休前还经常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儿子小李也很优秀,研究生毕业后进了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唯独他的婚姻大事让老李放心不下,两老年年催让他带女朋友回家。

三年前,小李突然带了个漂亮姑娘回来,跟老李夫妻说,这是他们儿媳妇。虽然才认识一个月,已经登记结婚。

喜事来得突然,但也算圆了老两口的心愿。加上新媳妇马上怀孕,老两口很快就接纳了她。第二年,孙子出生了。

“我儿子经常加班出差,可能忽略了儿媳,两人的矛盾越来越大,媳妇有点抑郁,天天关在房间生闷气,说儿子不顾及她的感受……”老李说,“一开始吵,后来她动手砸东西,闹着要离婚。三个月后,两人办了离婚手续,孙子归我儿子抚养。”

儿子、儿媳妇闪婚又闪离,老李说年轻人的事他们理解不了,他们只能尽力把孙子带好。

但没想到的是,离婚不到4个月,小李在下班途中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

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两口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意外再次降临,老李妻子被诊断出癌症中晚期,今年5月,也撇下老李走了。

两年内,儿子、妻子先后离开,小孙子还年幼……还没等老李缓过来,他又接到了法院的两张传票,是已经离婚的前儿媳妇起诉的,一张是关于她要求成为他孙子的监护人,另一张传票是她代理他孙子代位继承奶奶和爸爸的遗产。

接到传票的老李蒙了,赶紧去社区找律师咨询。先搞清楚“由孙子继承爷爷奶奶的财产叫代位继承”,但如果像他孙子还年幼的情况下,就会发生“法定监护人代管遗产”。也就是说,虽然儿子生前已经和媳妇离婚,但只要媳妇成了“法定监护人”,那财产将由已经离婚的媳妇“代持”。

然而,孙子还小,等他成年后,万一这个财产落到外人手里……一想到这里,老李一急昏了过去。

在医院,老同事一个个都赶来看望老李,老李手拽着床单一直颤抖不停:“万一我有个意外,孙子将来生活无依无靠,我该怎么办啊!”

这时,其中一个老同事推荐了浙江遗嘱库和杭州南都法律服务所。

“你既要保障自己的权益,也要保障自己的财产安全给到孙子来继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两年内,儿子、妻子先后离开,小孙子还年幼……还没等老李缓过来,他又接到了法院的两张传票,是已经离婚的前儿媳妇起诉的,一张是关于她要求成为他孙子的监护人,另一张传票是她代理他孙子代位继承奶奶和爸爸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