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户人家为争3棵树打了7年!大叔上来一招完美解决,妻子却不高兴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1:26   

从万市镇到新登镇约28公里路程,要是从远的村子出发,得跑40余公里路,加上民间借贷、婚姻纠纷等案件不断增多,群众关于重设龙羊法庭的呼声越来越高。2010年10月,龙羊法庭获准重设,管辖26个行政村,设工作人员5名。

之后的10年里,黄华庆最大的感触就是法庭的案件量多了,但进入诉讼的案子少了。尤其是2012年全省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以来,调解案件与调解类型都越来越多。如今,龙羊法庭年调解案件超过100件,其中七成以上是黄华庆完成的。

image.png

▲黄华庆填写送达材料相关信息。

听力越来越差,妻子心疼责怪:他上厕所要接电话,半夜也要接

去年4月,黄华庆发现自己右耳的听力变差了,医院也查不出原因。“你就是电话接多了!”黄华庆的老婆责怪他,“吃饭要接,上厕所也要接,有时候半夜里还要接。”“人家找我肯定有事情的,不好耽误的。”黄华庆说,“这几年,我最高兴的,就是村里人遇到问题会先打电话问我了。以前大家都觉得到法庭就是打官司,判决书才有用,调解就是嘴巴说说,没有用的。”

5户人家为争3棵树“打了”7年他的提议完美解决

有一件案子,黄华庆调解了整整7年。万市镇的山坳里有不少香榧树,许多家庭把种植香榧作为主要经济来源。2012年10月,分属两个村组的5户人家为了3棵香榧树打了起来。原来,那3棵香榧树上原本的编号因雨水长期冲刷而无法分辨,说不清它们到底属于谁家的,加上每棵树的产量不同,谁也不愿让步。由于当年双方都不配合,调解没有成效。之后数年中,每到香榧成熟时,矛盾双方就会大动干戈,收获季过后才恢复平静。时间久了,村民觉得调不调解都那么回事,“麻烦”。

2019年10月,矛盾再次激化,黄华庆又带着工作笔记走进香榧林。“闹了7年,他们也想有个说法了。”走访后,黄华庆提议5户人家按户平分3棵香榧树的产量,并分头做了工作,最终,所有当事人都同意了。

image.png

▲黄华庆到当事人家中走访。

因为经常要往外跑,黄华庆习惯穿运动鞋,走路风风火火的。“我刚来的时候就留意到这一点了,后来我才明白,老黄穿运动鞋是因为他包下了法庭所有送达任务,有些村子路不好走,需要爬山,穿运动鞋方便。”龙羊法庭庭长李晶说,“一些当事人白天要上班,还有人故意逃避法院传票,所以老黄经常选在晚饭时间或者半夜去蹲点送达,送达率100%。”

2018年到2020年,龙羊法庭共办结龙羊法庭共办结民商事案件735件,平均每年办结245件,结案率94%,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为80.49%。同时,因重视诉前化解和深入基层综合治理,龙羊法庭的民商事收案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下降26.97%,2020年下降16.67%。

再过两年,黄华庆就要退休了。“去年9月,我报了法律本科自考。现在除了工作,我还要抽时间抄法条呢。”黄华庆似乎更忙了,10分钟里接4个电话,接电话时不是用免提外放,就是用左耳接听,说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电话里说不清楚,要不你来法庭找我,我帮你理一理?”

挂上电话,黄华庆嘿嘿一笑:“村里人都不太会表达,也不会特意说谢谢我,但他们知道遇到事情先给我打电话,就是最好的感谢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王艳颖 摄 邱泽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