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6只!最近野猪频繁出没杭州淳安威坪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07:14   

8月4日凌晨,淳安威坪镇。

“砰、砰”几声枪响,一头健硕的野猪滚落在灌木中。

为了追踪到这只野猪,沈伟和五名队友忙了大半夜。

他们在树林里设伏,手持热成像仪,观察远处动静:一只野猪在庄稼地里正蛮力拱地。

为猎捕这些破坏者,他们从辖区派出所申领到5支霰弹枪,连夜紧急上山。

动物们昼伏夜出,猎手们也得紧跟它们的作息规律:傍晚翻山越岭,追踪到东方发白。

这样的日子,他们坚持了二十多个夜晚。

追踪野猪有危险,沈伟曾目睹了多次。

爷爷和父亲过去都是建德老家的老猎民,13岁那年,他跟爷爷一次上山围猎野猪。

在建德的仰天头山,在野猪可能逃跑的方向,几个老猎手把路口封锁起来。

突然,远处的大黄“汪汪”叫几声,又闭嘴了,像被什么吓住了,爷爷示意沈伟过去看看。

沈伟走过去,看到大黄正瑟瑟发抖,一抬眼,一只大野猪向他直线冲过来。

“体格很大,至少有三百斤……”沈伟记忆很深。

“咔嚓”一声,一棵手臂粗的杉树被野猪用蛮力撞断。

这棵杉树救了他,野猪撞树后负痛逃走。

有时候,野猪被打伤,会疯狂,会袭击人来撕咬。

作为老猎手的爷爷,也曾经历风险:一只几百斤的野猪怒气冲冲跑来,一头撞飞了人,爷爷飞到了灌木丛里,幸亏不是临近山崖……

天色蒙蒙亮,猎手们收获了6只野猪,一只比一只膘肥体圆。

最大的一只足足有280多斤,“几十年了,我打过的野猪最大的380斤。

“一般300斤左右,就很少见的。”

沈伟说,所有猎捕来的野猪,都要上交林业部门,进行焚毁等无害化处理。

野猪的破坏性有多大?

每年秋冬季,山下农作物成熟,贪吃的野猪喜欢下山偷吃,玉米和番薯都是最爱。

老猎民说,野猪下山一趟,山下的农作物一夜之间能破坏殆尽。

“野猪急了,也会伤人的。”老猎人沈伟说。

那么,遇见野猪怎么逃生?

他说,有条件的,最好紧靠树木,绕着树逃跑躲避。

“野猪只擅长直线攻击,一跳一拱来打斗,但它身体肥大,不擅长拐弯……”

沈伟所在的这支队伍,叫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队。

现有的队员有49人,全是老猎民。

动物保护与打野猪,似乎是悖论。但其实不是,这里面说头蛮多。

目前,建德这支队伍,是杭州地区唯一一支获官方授权的猎捕队,除了肩负野生动物救护收容,还要猎捕护农。

建德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队负责人余峰向记者介绍,据淳安方面反映,近期千岛湖区域野猪频繁下山,扰民、破坏庄稼的事件较多。

建德这支杭州唯一的猎捕队,接到淳安方面邀请,很快赶到千岛湖。

此次猎捕的目的,建立动物无疫区,对野生动物进行样本采集,种群调控与驱兽护农。

由老猎手沈伟带队,进行猎捕和驱赶,为期一个月。

事实上,打野猪也是维系生态的手段。

余峰介绍说,本地野猪又叫欧亚野猪,一种陆地上常见的哺乳动物。

野猪适应环境的能力特别强,它们不挑食,不管是草、树叶还是蜥蜴、老鼠,甚至腐肉,它们也吃,来者不拒。

它们的嗅觉也异常灵敏,几公里之外,能闻到食物的味道。

繁殖能力也特别强,周期也短,一年能生两胎。

平均每一胎能产下4到12只小野猪,因为成年野猪护崽能力强,所以小野猪的存活率蛮高。

除了猎捕野猪,维系生物圈种群调控,沈伟和队友们还肩负另一重任。

比如,7月17日晚上,接警方通知后,他和十多个队员赶到莲花镇,翻越五六座大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朱建峰 章飞燕 曾小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