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陪环卫工妈妈扫地是三个孩子特殊的“暑假作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8:32   

C

她在学着写好“我的故事”

清晨6点,马忠惠和孩子们的工作告一段落。往家走的路上,沿街的铺子陆续开门,煎饺、油条的香味弥漫。人们陆续出门上班,小桃姐弟已经“下班”了。

马忠惠要将垃圾桶送去集中清运点,老田独自领着孩子们去吃早饭。相熟的包子铺老板见了老田,忙打招呼:“老田,你家都上抖音了,我们都看到你家孩子扫地了。”老田笑笑,没说话。老板又叮嘱似的说了一句:“大人累一点没关系,小孩子别太受苦了。”

把孩子们送到家,老田又急急忙忙地走了。当天有道路清洁检查,他得帮着妻子把工作做做完。

一家人住的出租房是毛坯的,有些凌乱。客厅的桌上,牙刷和菜籽油摆在一起,卧室里的衣服和被子也都没叠。一部电视、一部手机,就是孩子们仅有的娱乐工具。

小杭向老家的同学发起视频通话,对方却没接。“现在才早上7点多,人家还在睡觉呢。”小桃提醒弟弟。小杭和小虎闲不住,一会儿打闹,一会儿看电视,搞得姐姐有些烦躁。小桃独自走到客厅,安静地练起字来。她平时还爱看书,而且每次都会坚持把整本书看完,从不半途而废。今年暑假刚到杭州时,她一直在读一本叫作《如何写好一个故事》的书。“老师说,好好学写作,以后语文成绩会更好一些。”她说。

上午10点多,小桃见时间差不多了,就转入厨房,开始准备午饭。心理有些早熟的她,对身边的人和事都很敏感。比如早上扫地时遇到早起晨练的老人,她都会主动朝对方微笑,而对方也会回以笑容。“我觉得挺暖的。”她说。

卧室传来两个男孩嬉笑打闹的声音,闷热的厨房里,小桃流着汗做着饭菜,一举一动,很像妈妈。“长大了我想做律师。”这个13岁女孩对未来的思考似乎比同龄人更超前些,“我想靠知识赚钱,让爸爸妈妈不再早起那么辛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 杨子健 钟旭峰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