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陪环卫工妈妈扫地是三个孩子特殊的“暑假作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8:32   

这把扫帚能不能成为写正“读书”二字的笔?

都市快报报道 7月20日,凌晨4点20分,耀江福村小区里,一户人家早早亮灯。

48岁的马忠惠很快起身,摇醒了13岁的大女儿小桃。随着阳台灯亮起,马忠惠的两个儿子小虎、小杭在赖了半分钟床后,慢慢地从地铺的凉席上站了起来。

小杭年纪最小,却也能熟练地用晾衣杆将妈妈的环卫服收下来,交到妈妈手里,然后跟着姐姐走进厕所,洗脸刷牙。一大三小的洗漱穿衣在10分钟内完成,马忠惠打开家门,孩子们便跑下楼去,拿好扫帚和畚箕,拖上垃圾桶,站在单元楼门前等着。

小区还处于“最后的沉睡”中,连空调外机冷凝水滴落在雨篷上的声音都能听见。马忠惠带着孩子们走向大门,准备开工——这份特殊的“暑假作业”是小桃要求做的,而爸爸妈妈对于这份吃苦头的“作业”有着另一种期待。

马忠惠给女儿小桃梳头。

小虎在认真干活。

A

两个版本的“好好读书”

马忠惠干环卫已经有六七年了。十几年前,她就和丈夫老田从江苏泗阳来杭,九堡、四季青、三堡,她都待过,最终夫妻俩在近江租了个小房子,总算安稳下来。6月底,三个孩子放暑假了,搭老乡的车从老家来到杭州,和爸妈团聚。由于老田在耀江福村小区做夜班保安,通宵值守,所以孩子早起的事儿都由马忠惠管着。

马忠惠负责清扫的线路并不长,从耀江福村小区后门出发,沿着近江北路清扫,直到富春路口,全长400米左右。走到小区门口,马忠惠便和孩子们散开,开始清扫道路两侧的垃圾和落叶。

小桃作为长女,最为懂事。她先横向清扫一遍路面,将落叶集中到马路牙子边,再继续向前清扫,就如妈妈所做一般。小虎比较皮,先和弟弟小杭打闹了一阵,又去搬动路边的共享单车,最后拖着垃圾桶走在最后面。小杭稍乖一些,提着比自己个头还高的扫帚,将地面垃圾扫到一处。

为了让孩子们打起精神干活,马忠惠想了一个简单直接的办法——喊号子。“努力!加油!”她一喊,三个孩子就会在身后跟着喊。但喊号子维持不了两个儿子的专注力,过了没几分钟,两个儿子又打闹在一起。

马忠惠满头大汗,心中有气,转过头来,说了一句自己重复过无数次的话:“你们知不知道为什么要跟我出来扫地?我就是想让你们好好读书,不要以后像我这样,每天早起干活!”

对于妈妈的这句训斥,小桃心里是有想法的,甚至可以说是“异议”。“我知道妈妈让我们多吃点苦,是想让我们明白读书要刻苦的道理。”小桃说,时间不会倒流,现在不努力,以后就会后悔,可对于扫地这件事,她的初衷和妈妈是不一样的。

“爸爸是从今年开始帮妈妈一起扫地的,有一天早上,我和弟弟在家看电视,爸爸妈妈回来了,满身是汗,累得话都不想说,这些事情,我和弟弟平时是看不到的。那时候,我就觉得应该帮帮妈妈,这才提出带着我们一起扫地。”小桃说,前些天早上扫地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觉得有些委屈,“有个爷爷要我别扫地,多读书。我有点生气,我觉得爸爸妈妈扫地不是一件丢人的事。”

路人的无心之言,让小桃更想证明自己选择陪妈妈扫地这份“暑假作业”是对的:“书,我肯定会好好读的,而帮妈妈扫地只是希望自己和弟弟能学着尽量为家里做一点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 杨子健 钟旭峰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