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安不安全 归根结底是电池安不安全 热点问题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7:43   

我们整理了大家最关心的11个问题 请权威专家、业内人士解答

都市快报报道 7月18日上午11点多,42岁的父亲骑电动车带着8岁女儿,去新华书店买书。行至杭州玉皇山路,电动车突然燃起大火,父女两人严重烧伤,至今仍在抢救,让人痛心不已。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这起悲剧是因电动车锂电池故障导致。

小小一辆电动自行车,承载着中国多少家庭的生计。他们穿梭在城市的道路上,也是当下这个时代“中国速度”的隐喻,快一点更快一点,快到没有生活,快到安全隐患处处藏。但慢下来,没法挣钱,没法生活。

几天来,橙柿互动平台每天都会收到大量读者、网友留言,很多人询问了很多关于电动车和电池的问题。我们做了整理归类,请相关部门、国内一流电池生产企业研究人员和顶尖专家作了解答。(尊重部分采访对象要求,不透露具体姓名)

采访中一位专门研究锂电池的专家说,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归根结底,就是电池的安全问题。

希望这些回答,能解开你心中的疑问。希望这些内容,对大家安全使用电动车有所帮助,希望类似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市场监管部门昨日检查时,相关企业出示了产品合格证。摄影 江玥

1 电动车电池为什么会突然爆炸起火?

浙大新材料(锂电)研究中心专家:一般而言,电动自行车上配备的塑料壳、金属壳的锂电池,都会配有安全阀,安全阀额定压力一般设置在1.5个大气压。电池一旦过热引起电池内压升高,安全阀都会先打开,将产生的气体排出去,所以一般电动车发生自燃的时候,都是先冒烟,后燃烧,不会出现类似本次事件中直接起火爆燃的情况。

依据现有的情况(无碰撞、挤压、刺穿等外力作用)初步分析,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锂电池发生了外接线路短路(连接电池的线发生短路),极柱连线产生火花,导致温度急剧上升,产生热失控;二是电池安全阀失效,或是没有安全阀,短路产生的气体持续释放,就像一个高压锅没有了限压阀,两者叠加影响,最终导致发生爆燃。这是非常少见的情况,在我从事电池研发二十多年来还是头一回碰到,可能是这颗电池的质量太差了。

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现在市场上的锂电池主要是三元锂离子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这三种锂电池燃烧以及特点各有不同。三元锂电池内电池组像个圆柱形,里面一旦发生爆炸,就像放鞭炮一样,直接爆炸、燃烧。

锰酸锂电池的电池组像个“软包”,这个形状就像平时我们打点滴用的盐水袋一样,锰酸锂电池不会直接爆炸,而是先冒烟后燃烧。

磷酸铁锂电池是这三种锂电池中相对安全的一种。也是这三种锂电池中最重的,相当于三元锂电池或锰酸锂电池重量的两倍左右。

这三种锂电池中,三元锂电池使用是最早的,磷酸铁锂电池是用得最晚的。目前,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用得最多,不过锰酸锂电池相对实惠一些。

2 现在市场上的电动车电池一共有几种?

各自有什么特点?

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2019年,电动自行车实行新的国家标准后,目前杭州道路上使用的电动自行车中,老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占四分之三。其中,这些符合老国标规定的电动自行车中,绝大部分使用的是铅酸电池。新国标出来之后,锂电池慢慢多了起来。

目前电动自行车使用的锂电池,主要包括三元锂离子电池、锰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

天能研究院电池专家(天能和超威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两个国产电动车电池品牌):铅酸电池比锂电池出现得早,铅酸电池发展已经有100多年,比如我国就是铅酸电池产能最大的生产国,也是出口最多的,铅酸电池应用也广泛,具有安全性高,循环再利用率高,适用温度相对较高以及性价比高等特点。

锂电池存储密度高,是铅酸电池六到七倍,体积和重量只有铅酸电池三分之一,并具有高强度启动和加速等性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朱振辉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7月18日上午11点多,42岁的父亲骑电动车带着8岁女儿,去新华书店买书。行至杭州玉皇山路,电动车突然燃起大火,父女两人严重烧伤,至今仍在抢救,让人痛心不已。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这起悲剧是因电动车锂电池故障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