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老房子能加装电梯 为什么开工三次被叫停三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10:35   

都市快报报道 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上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报道了观巷27号4单元加装电梯的事(详见6月16日B02版),在“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引发讨论。

“看了报道很有感触。我们单元的加梯4月中旬开始施工,动工三次被叫停了三次。至今杳无音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完工?”家住拱墅区兴和公寓小区的董大伯在民意直通车留言求助,“我们单元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占多数,大都腿脚不便,从两年前就开始策划加梯了。盼星星盼月亮,希望借‘民意直通车’反映一下。”

老夫妻在闲林买了套电梯房但住不习惯

指望着老房子能加装电梯成功

记者来到了位于刀茅巷79号的兴和公寓小区。乳白色的外墙,簇簇新的黑框雨棚,平整的柏油路面……经过去年的综合提升改造,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建成已逾二十年的老小区。

来到董大伯所在的10幢4单元楼下,看到了加装电梯施工未完成的现场。楼道的单元门已经被拆除,出入口两侧,一左一右两处绿色围挡遮得严严实实。中间是一条通道。来回走了两遍,发现这是一座用砖块和粗木条架起来固定的“临时便道”。

从楼上向下看,可以看到施工现场的全貌:向下挖得并不深,看起来像是才刚开了个头便停了。

董大伯今年75岁,家住7楼,是本次加装电梯工作的牵头人。他刚刚从医院住院回来,肚子上还缠着纱布,面色有些疲惫。

“我们小区以老年人居多,尤其是我们单元,老年人的占比在90%以上,70岁以上的就有13个。”董大伯说,“早在三四年前,加装电梯的呼声就很强烈。尤其是3楼到5楼的邻居,腿脚不便,上下楼梯比较困难,想装电梯的心很迫切。按照当时的规定,需要单元所有住户同意,大家的心不齐,所以加装电梯的事情就搁置了下来。”

“原先我每天坚持游泳锻炼,身体还不错,7楼爬爬还吃得消。这两年身体慢慢差下去了,心里也在记挂着装电梯的事情。”董大伯叹了口气。

“(前两年)我们还掏钱去闲林买了套电梯房,可是那边生活不方便了,住不习惯……”董大伯的老伴朱阿姨插话道。

随着杭州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老人们住上了电梯房,这也燃起了包括董大伯在内的不少老人的希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制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