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某小区电动车在电梯里爆燃 电梯里的人3秒被火焰吞没逃无可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08:16   

电动车锂电池不充电的时候也会爆燃 带回家充电还容易过充引发火灾 

消防强调:即使不充电也禁止将电动车推进电梯或者屋内

都市快报报道 5月10日晚,成都某小区突发电动车爆燃事故。根据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业主推着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电动车突然冒出浓烟爆燃起火,轿厢在3秒内被浓烟火焰吞没,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还包括一名婴儿。

这次事故中,推进电梯的电动车在非充电状态下发生爆燃。事实上,电动车非充电状态爆燃并非第一次。2020年8月8日在广西南宁某小区,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进了电梯,电梯门刚刚关上,突然车尾下面开始冒烟,之后火着了起来,从电动车开始冒烟,到整个电梯厢被浓烟包裹,前后也就仅仅用了4秒。

是什么原因导致电动车的锂电池在不充电的时候发生爆燃?

电动车锂电池不充电

也会爆燃

杭州上城消防章参谋说,老百姓大多存在着“只有充电”才会自燃爆炸的误区,而从成都这起事故的现场视频可以明确看到,实际上,没有在充电的电动车也同样存在自燃的风险,而一旦自燃发生在电梯内,杀伤力极大。

中国自行车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绿源集团总裁、国家高级工程师倪捷在一档叫《总裁说车》的栏目里答疑。

他说,电池爆炸并不一定发生在充电的时候,电池爆炸的原因有三点:温度,本身产生氧气,电池里有有机质(燃料)。这三者都具备了,就有可能发生爆炸。

电动车爆燃主要原因是电池温度迅速上升,由于充电器或者电池组的保护板坏了或者充电器坏了,使得它承受一个高于它的充电电压导致。

在不充电的情况下电瓶也会爆燃,因为短路又分内部短路和外部短路。比如车电池正负极搭牢了,正好MOS管又坏了,不能及时关闭,长期短路造成电池温度很高,产生爆燃,这是外部的短路。

内部短路指电池里长出晶枝,正负极自己在内部戳穿了,戳破隔膜,本来是离子可过电子不可过的,结果电子也可过,产生温度,温度从内部发出来也会产生爆燃。

所以,电动车锂电池在不充电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发生爆燃。

改装一个车灯都有自燃的风险 不要把电瓶带进电梯带回家里

章参谋说,除了充电,使用中的电动车、未断电的电动车,甚至断了电的电动车,都可能起火。

上城消防曾发现一位外卖小哥为了保证电动车有足够电量,从上城将外卖配送到留下再回到上城,而私自改大了电瓶容量,这就是极其危险的,电动车其他相关配件超负荷运转就容易导致自燃。

另外,还有一些电动车车主为了个性化、为了好看,改装车灯等零配件的,其实也一样存在如车灯瓦数与原来设置不适配,超负荷运转的情况。

所以,他建议电动车车主一定到正规厂家购买电动车,购买后不要违规改装,维修时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车行,选择原厂适配的零配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好奇橙柿做了实验,使用两年多的电动车下午2点骑行一小时接近燃点。

这是辆使用了两年多的电动车,内部的许多线路已经老化,里面铜线都露出来了。

为了模拟高温天气的场景,实验员先骑着这辆线路老化的电动车,在烈日下兜风,我们选的时间是太阳最大的下午2点,此时室外温度36℃。

一个小时后,电动车车座下面的温度越来越高,已经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

电动车内部的温度竟然超过了73℃,离燃点已经不远了。

既然电动车的电瓶在充电或者非充电时间都有爆燃几率,如何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请牢记一点:“不要把电瓶带进密闭空间或者家里。”

消防一直在强调,即便不充电也禁止将电动车推进电梯或屋内。

电梯是狭小密闭的空间,一旦着火,里面立刻就会变成火炉,30秒产生的毒烟可以致命;最可怕的是,躲无可躲,跑无可跑。而家里一旦发生爆燃,对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巨大。

另外,小区最好能设置电动车的集中充电处,并配备完善的消防设施,包括灭火器、消火栓。灭火器最好是干粉灭火器和水基型灭火器。而小区居民一定要按照规定充电,不要在充电处堆放杂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郭婧 郑勇 通讯员 李政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0日晚,成都某小区突发电动车爆燃事故。根据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业主推着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进入电梯后,电动车突然冒出浓烟爆燃起火,轿厢在3秒内被浓烟火焰吞没,导致电梯内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还包括一名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