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茅草屋到高档住宅小区 62岁萧山民间摄影师记录半个世纪8代住房变迁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4 07:53   

据1986年1月18日《人民日报》报道,萧山八十年代乡镇企业大发展,产值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随着社队企业不断增多,围垦农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当年围垦主要种麦子、水稻、络麻等农作物,每户人家还留点地种蔬菜,种胡瓜和萝卜的最多,所以现在很多人一提萧山小吃,首先想到的就是萝卜干。”

上世纪九十年代,张祥荣家盖起三层新房,张祥荣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傻瓜”相机,180块钱,花了他4个月工资。

2010年左右,按照当时萧山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农村住房建设“二统一”(即统一规划用地,统一建房式样),联建房成为当时的新趋势。

张祥荣说,这种房子现在在萧山还能看到,就是农居统一联建在一起的房子,基本上各家各户屋内的设施和家用电器都差不多。

再后来,也就是2015年前后,随着萧山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越来越高,高层住宅小区在萧山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家搬进了高层小区。

不仅房子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改变。

就拿张祥荣自己来说,先在大队做生产管理员,1985年调到乡镇广播站,后来又调到其他单位从事通讯员工作。张祥荣老婆最初开的10多平方米小店,后来也变成了几百平方米的小饭店和小超市……

张祥荣手头的摄影装备,从拍茅草屋时借别人的相机,到拥有第一台“傻瓜”相机,1990年他又买了一架海鸥相机,后来换成佳能5D,如今他手头最贵的是一台佳能顶级单反相机,机身就花了45000元。

“我熟悉的萧山人,当年都是农民,现在萧山的小年轻,很多人做起了网络直播,我小弟弟家的孩子,现在在美国读工科博士。”

现在张祥荣住在萧山区市中心自己买的高档小区,他退休后生活简单,除了帮忙带外孙女,就是自己的摄影爱好。

“钱塘江潮水还跟以前一样,只是江边住的人已经完全变了样,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明年我还能在家门口看到亚运会。有时候我站在阳台上,看着外面的风景,看看萧山现在,再看看当年那些照片,从茅草屋到高楼大厦,心里特别感慨。”

“当年老一辈人,通过勤劳的双手,让荒地成了良田。现在的年轻人,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努力,把萧山建得越来越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