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计算机的邱老师和黄国平都是李政老师的学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07:51   

从抓黄鳝凑学费的少年成长为中科院博士 一位乡村教师是怎样改变这个孩子的人生的?》报道后续

邱老师也是在他鼓励下,复读一年考上了师范 一代代乡村教师用青春和才智点亮山区孩子的人生路

都市快报报道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博士黄国平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引发全国热议,他感谢了一路走来帮助过他的很多人,其中提到在老家四川仪陇炬光小学读书时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老师。当年邱老师从仪陇当地师范学校毕业后到炬光小学任教,他自学计算机,自费买了一台386电脑,给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开了计算机课,也给小学时代的黄国平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邱浩老师的家在四川仪陇炬光乡雷鸣村,离炬光小学约3公里。昨天下午,我找到邱老师的老家,见到了他大哥邱德军。

邱德军今年64岁,家里兄弟姐妹五个,邱老师年纪最小。

“我比弟弟大15岁,他上初中的时候,我都成家了。”

邱德军说,弟弟小时候,仪陇家家户户条件都差不多,日子都不富裕。不过父亲是瓦匠,干技术活,自己是生产大队队长,虽然条件艰苦,但日子勉强过得去。

“父亲对我们五个孩子很开明,希望我们读书,只要我们愿意学,他都会支持。”

兄弟姐妹五个都念了初中。邱德军记得,他们这一代人,家里都有三四个孩子,供养五个孩子已经很不容易,全部都上完初中的,在当地非常少见。

“弟弟在家里最小,父亲从来不要求他下地干农活,他读小学的时候,回家要走一个小时山路,到家天都黑了,吃完饭父亲总是对他说一句话——去点煤油灯,看书。”

邱德军说,弟弟当年话不多,读书也肯吃苦,但成绩不算好。初三毕业,没考上高中。

“本来弟弟想放弃上学了,回家务农或者出去学个手艺打工,后来是他初三的班主任李老师鼓励他不能放弃,复读一年再试试,后来弟弟努力了一年,果然考上了仪陇县师范学校。”邱德军说。

仪陇师范当时是中专,对于邱父来说,有孩子能考上师范非常开心,“记得父亲那天还喝了酒,奖励了弟弟几块钱。”

说起邱老师当年买电脑的事,邱德军说,他没想到弟弟这么喜欢电脑,父亲更加奇怪,他甚至都没听说过电脑。

邱老师在仪陇县师范学校就读第一年,县里办了一所计算机培训学校。有一天,邱老师回到家,找父亲要学费,说想学电脑。

“我记得父亲想了很久很久,当天晚上没有答复,但是第二天还是第三天,他拿出了100多块钱,让我也帮着凑凑。”邱德军记得,当时父亲说,你做大哥的,应该要帮弟弟。

“我跟父亲一起给他凑齐了200多块的学费,这在当时是不小的数目,他说要学两年,我只好给他攒钱。当时我还算好,在镇上开柴油机,加上是生产队长,收入比别人好一点。不过我也要养活自己家人,压力也不小,好在弟弟争气。”邱德军说。

邱老师师范毕业后,回到老家炬光小学当老师,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一台电脑。

“这台电脑可是我们炬光乡第一台电脑,我记得当时村里、乡里经常有人找他打印文件啥的,我们也觉得脸上有光。”说起这段往事,邱德军嗓门洪亮,言语中透着自豪。

后来邱老师结了婚,但没多久,就因病去世。“他是2007年走的,在小学教了不到10年书。”

邱老师走后,当年分家时的瓦房因为年份太久,10多年前在一场大雨后塌了,如今已长满杂草。

现在,邱老师的女儿在成都一所大学读大二。邱老师去世10多年后,当年受到他电脑启蒙的学生黄国平,从中科院大学工学博士毕业,成为腾讯公司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级研究员。

黄国平是邱老师的学生,他们又都是李政老师的学生。李老师原来在炬光中学任教,后来调到现在的大寅中学。

昨天我联系上李老师。说起这两位学生,李老师说,“他们俩的经历、性格、学习态度太像了!”

“他们都很好学,上课的时候都爱发言、探讨问题,私下里话又不多。”李老师说。

邱老师初三时在班上成绩前十,但没考上高中,本想放弃读书,但李老师找到他,谈了很久,希望他继续读书,“跳出农门,改变命运”,后来邱老师决定复读,一年后考上了仪陇师范学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特派记者 董吕平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博士黄国平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引发全国热议,他感谢了一路走来帮助过他的很多人,其中提到在老家四川仪陇炬光小学读书时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老师。当年邱老师从仪陇当地师范学校毕业后到炬光小学任教,他自学计算机,自费买了一台386电脑,给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开了计算机课,也给小学时代的黄国平打开了一个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