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直播间也有不少粉丝的!”杭州七旬老太坚持要入股“智能服饰”,民警苦口婆心劝说一个多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4:31   

关键人物

而令李奶奶最终信服,还需要一个“关键人物”。

临行前,李奶奶表示只有她最信任的社区网格员小蔡当面确认,她才相信自己的确遭遇了骗局。

民警于是立即联系上网格员蔡立建,请他第二天上门继续做李奶奶工作。

4月1日上午,网格员蔡立建来到李奶奶家,通过发放反诈宣传手册、讲解真实案例等形式,对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群,打“感情”牌,温水煮青蛙式的诈骗手段以及其他网络投资,刷单返利、信用提额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特征和犯罪分子惯用手段进行了剖析。

蔡立建与李奶奶打过多次交道,深得对方信任,他的话终于令李奶奶彻底信服,马上删除了骗子的微信,对自己因防诈意识不高差点被骗“养老钱”而感到后怕,并对市北派出所民辅警、银行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表达了谢意。

据悉,民生银行萧山支行作为“萧山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今年以来已成功识别并劝阻两起诈骗案件。

李奶奶遭遇到的是典型“骗老”陷阱,近几年,打着“理财”、“保健品”甚至“传销”为名的不法分子纷纷盯上了一些手里有一定存款的老年人,老人稍不留神可能带来难以承受的财产损失。

他们的套路大多是这样:

套路解析

1、免费礼品引诱老人参与活动、讲座

通过散发传单、口口相传、上门推销等方式,以免费鸡蛋、面条、米油等为诱饵诱惑老年人参与。

2、打亲情牌博取老人信任

一对一与老人进行聊天,经常嘘寒问暖,带老人免费旅游、送生日礼物等温柔陷阱骗取老人信任。

3、高回报忽悠老人投资

利用前期建立的信任,虚构项目、伪造资质,以虚假承诺的保本保息、高额回报,忽悠老年人投资。

警方提醒

1、“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看好自己的“钱袋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凡是有人要老年人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送出去。任何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千万不要相信。 

2、消费者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否为合法的上市公司,是否为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是否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等业务的主体资格。

3、中老年消费者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更需提高警惕,可通过和家人、子女商议、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判断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谨防落入诈骗陷阱。

4、如不幸遭遇诈骗或发现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单位或人员,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另一方面,作为子女,我们一定要多抽出点时间陪伴老人,多嘘寒问暖,儿女的陪伴才是给父母最好的精神保健品。

来源:萧山公安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萧山市北派出所民警与民生银行萧山支行工作人员携手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劝阻一名老奶奶汇款,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苦口婆心与之“辩论”1个多小时,都差点崩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