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热衷子女个人问题,单身男女难过“春劫”?专家支招催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3 07:53   

指导专家/唐光政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二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家庭治疗学组委员

每日商报讯 年终岁末,本是阖家团圆的时节,但不知从何时起,春节对广大大龄单身青年变得越来越“不友好”。

为了应付长辈各种各样的关于择偶的“审问”,网上出现了各种攻略,甚至是相关产业,比如说“租个男/女朋友”回家,原因是“不想见面就吵架”、“不想破坏节日氛围”、“不想他们伤心”……

由此可见,在“催婚”这件事上,很多家庭都有过关系紧张的时刻。然而血缘亲情割裂不断,即便有再多争执,一家人还是要面对彼此。

不少单身的青年男女吐槽:母慈子孝地过一个温馨的节日咋就这么难呢?但父母也很委屈:我们全心全意都是为了子女好,却为何成为被讨伐的对象?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专家唐光政提醒:在催婚这件事情上,父母不妨且慢、且“套路”!

见过大风大浪的父母 为何热衷催婚?

很多人都很疑惑,父母经常对我们说: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那为何大家明知道“催婚”会引发家庭矛盾,还是会乐此不疲的“唠叨”呢?唐光政认为,父母催婚,各有各的理由,但不要去急于否认父母催婚是为子女考虑的正向因素。

传统观念认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倘若年轻的子女不结婚,担心他们生病无人照顾,老来无依无靠。而依傍婚姻关系,能够提高一个人的抗风险能力,改善生活质量,这是真实的爱子之心,不应该被武断地认为是“迂腐”、“太闲”等。

但面对时代飞速发展,生活方式更为多元化,婚姻不再是人的必然选择,年轻人对于婚姻的渴望没有上一辈那么热切,反而是父母非常焦虑担忧,子女不着急,“催婚”现象随之而来,给代际冲突增加了一些内容。

另外,“想见下一代”也是父母催婚的重要原因之一。人到中老年,死亡是不得不面对的议题。情感无所寄托,潜意识里希望通过延续基因来排解死亡焦虑,这样的父母催婚催生,也是受到了人类生存繁衍进化本能的推动。

当然,不排除一些父母是因为“比较”心理作祟,将孩子的终身大事看作是面子问题,这种竞争压力产生的焦虑便转移到子女身上。

催婚“大戏”不落幕 源于边界不清

唐光政指出,传统的中国家庭文化,素来不太讲究边界感。古时候讲究“父母之命”,现在也时常有“父母不同意不结婚”的做法。父母认为,子女不是一个有自己主张和诉求的独立个体,而只是父母的一部分、是需要顺从自己意志的孩子,掌管子女的婚姻大事理所应当。对于强调独立自主的年轻人来说,婚姻要有自我选择权。价值观的不同,让两代人展开了一场关于主控权的争夺战。

然而,这样的掌控与反抗并不会有好的结果。唐光政始终记得,两年前他曾接诊过一名40多岁的抑郁症患者,反反复复住院出院,依旧难以解开心结。

“他认为自己的一生非常失败,一切都源于不能自主的婚姻。”原来,这名患者年轻时有一位情投意合的女朋友,但父母认为不合适,拆散两人。随后,安排了他们认为合适的女孩子,嫁入家门。孝顺的他遵从了父母的安排,但为悲剧的人生埋下了伏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