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教英语 晚上说大书!大连小伙李小龙“倒贴”在杭州说相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11:29   

书场几十年来起起伏伏

跟坚持发扬中华传统艺术的人一样,大华书场也在这条“路”上,坚守了68年。

现在书场的掌门人叶明珠,江湖人称“叶团长”,是在2017年才接过大华书场的。

那在这之前呢?书场算是数易其址、多次易主。1952年,王德铭、钱楚栋、陈文琳、王妙先、来竹琴、华寿泉、丁志强7人合资,在上城区积善坊巷创办了大华书场。起头十几年,盛极一时,几乎场场爆满,名家、大家常来做客。凤儿说:“盖叫天也来过,可惜我只顾着听书,完全没注意别的。”

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受电视机普及等影响,书场的生意逐日黯淡。1994年,因旧城改造,大华书场迁到了吴山茗香楼。2001年,书场搬至青年路48号。

现在的大华书场是企业制的民营剧团,叶团长带领的笑海相声会馆在2010年7月正式入驻大华书场,到2016年经历了两次关门停业,2017年5月,笑海相声会馆正式接手了大华书场。

叶团长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装修改造,然后就是搞定评弹的演出。因为说书先生难找,之前找不到就给观众看录像,这在叶团长接手后都发生了变化。

如今,大华书场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虽然前阵子受疫情影响,营业额下降了30%-40%,但最近又在逐渐回升。

曲艺版《杭州印象》争取年底亮相

上一次书场改造,还是2017年。这一次,为了申请浙江非遗曲艺书场试点,叶团长打算撸起袖子加油干,再为书场量身改造一番。

一方面,是内容上的变化。叶团长算了算,大伙儿很喜欢看评弹,他打算邀请评弹名家袁小良到书场,做评弹鉴赏会。在曲艺方面,计划为游客们定制旅游专场演出,其中曲艺版的《杭州印象》已多次修改,争取能在今年年底前亮相。

在开拓旅游市场方面,去年还发生了一件令他得意的事,那就是大华书场被评为“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旅游团少了,访问点的吸引力还没显露出来。叶团长相信,未来他们能接待更多外地游客,把书场的招牌带出杭州。

“那么我们还会增加演出场次,现在相声是每周4场,以后增加至6场;越剧从每个月2场,增加到每月4场……总之,让本地的、外地的朋友,都能看个够。我们争取月月出新作一部,年年推新人两对”。

另一方面,是硬件上的提升。春节前后,大华书场安装了电子大屏和电动幕布,更换了椅子,接下来在今年年底前,还将配合《杭州印象》的编排,升级灯光、音响设备,让舞台效果更多变。叶团长还打算深入运作抖音、微博、微信、大众点评、大麦网等平台,让传统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点点手机,就能收看精彩片段。

这么一改,票价会变吗?叶团长说,不变。按照现在的价格,评弹单场10元,相声50元、80元(前三排),越剧折子戏30元、50元(前三排)。

常来看的粉丝还可以选择联票,价格会更实惠。以评弹为例,15天联票的票价是90元、120元(前三排),买一次就能在15天内免费来听书,不限场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池芳芳 视频 记者 金洁洁 拍摄 陈雪艳 剪辑 孙琦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