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孩子游泳馆里学游泳,自创“小聪明”险些要了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9 07:27   

水袖能不能套在脚上?大多小朋友认为可以

“两个孩子不懂事,将水袖套到了脚上,救生员为什么没阻止他们?”飞飞溺水后,虞女士很气愤,她认为是救生员的疏忽,才导致险情发生。

记者随后来到江城路游泳馆了解情况,不过,关于飞飞溺水的事情,记者问了两个救生员,他们都表示刚换班,不清楚。

这个游泳馆有一大一小两个游泳池,面积有300多平方米。泳池四周的墙壁上贴着“严禁跳水”、“不会游泳的小孩请去浅水池”等警示标识。

虽然游泳馆内贴有一些必要的安全提醒,但这次发生的事情,也暴露出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水袖不能乱用。

沈阿姨给自己6岁的外孙女买过水袖。“救生员把东西充好气后,就套到了小孩的手臂上,也没多说什么。”沈女士的外孙女则认为,水袖既然能套到手臂上,那也能套到脚上,不会有危险。

记者在游泳馆随机问了10位经常在这里游泳的小朋友。除了一位13岁的男孩知道,水袖套在脚上会发生倒栽入水的危险外,其他年龄小一些的小朋友都认为,可以将水袖套在脚上。甚至连一些在泳池边照看孩子游泳的大人也并不清楚水袖是否能套在脚上。

水袖易破易漏气,不会游泳者慎用

“水袖和浮板的作用差不多,是给稍微会游些泳的人用来练习腿部动作的。不会游泳的人,如果在没有旁人看护的情况下借助水袖游泳,容易发生危险。”具有中级救生员资格的杨亚军说,将水袖套在脚上的做法绝对不可取。这样会使脚的浮力增大,使人失去平衡,很有可能倒栽进泳池。

同时他也表示,水袖、游泳圈等都不能当成是救生工具。而相比之下,水袖比游泳圈更危险。“游泳圈是放在人的胸部以下位置,这样可以保证头部露在水面外,顺畅呼吸。而水袖只让双臂产生浮力,一旦水位较高,就容易发生呛水。”

不仅如此,因为水袖体积比游泳圈小不少,但承受的力量却是一样的,所以它更容易发生破裂,两个充气的口子也更容易漏气,从而导致溺水等危险情况的发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