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撞人谁来负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19   

红会医院急诊室,伤者在抢救,代驾司机和车主在门外协商筹钱。记者 胡聪 摄

8月14日晚11点,艮山东路机场路口附近发生一起车祸。肇事车车主和同事聚会喝了酒,请了个出租车司机代驾,没想到他开车把人撞了。伤者是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22岁。

小伙被送往医院抢救,肇事车车主和代驾司机商量筹钱,就责任问题争论不休,代驾司机说,他只是个工具,车是车主的,他只是帮忙开开而已。(昨日快报报道)

代驾撞了人,到底谁来负责?

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徐建民律师:首先要看交通事故认定的结果。如果在这次交通事故中,代驾司机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受害人死亡,那么代驾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他涉嫌交通肇事罪了。

如果代驾司机负事故的全责或主要责任,但受害人只是受伤了,那么这个代驾司机不构成刑事犯罪,但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49条明确规定:在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责任保险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在类似交通事故中,保险公司要首先承担保险责任。

其次,代驾司机收了车主的钱,受其委托,帮其开车,就应当负责。哪怕不收钱,不是专业的代驾,只是帮忙开车的一个朋友,开车撞了人,驾驶员有过错的话,该负责还得负责。如果保险公司赔的钱还不够,剩余的部分就由驾驶员本人来赔。

但如果在事故中,肇事车主本身也有过错。比如说,车子明明刹车坏掉了,但是车主没有告知驾驶员。之后因为刹车的缘故发生了交通事故,那么肇事车主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段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