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枯有剧毒 千万别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13   

都说不该一时冲动

都说能活下去该多好

省人民医院的百草枯中毒病人,男女各占一半。其中女性大多在20—35岁之间,男性在30—50岁之间。

“百草枯的毒性发作比较缓慢。打个有点残忍的比喻,患者就像被喷农药的野草,眼看着一天天枯萎下去,却没法治疗。去世前,患者都说不该一时冲动,能活下去该多好……”丁护士说,她一直记得那对新婚小夫妻——

去年11月,他们从嘉兴坐救护车到杭州。夫妻俩都是20多岁,刚结婚1个多月。丈夫挺帅,妻子也漂亮。就因为斗斗嘴,丈夫喝了两口百草枯,慢慢就不行了。

妻子守在丈夫身边,哭着说都是自己的错。丈夫原谅了妻子,说自己也是赌气,以为“低毒”农药不要紧,就灌了两口,只想气气她。两个人就抱在一起哭。

之后男方家长来了,不让妻子进病房。她只好守在急诊室门口……血液透析只能缓解病情,照丈夫当时的情况,最多再拖3个月。每次血液透析都得花两千多元,后来男方家长决定自行出院,把丈夫带回了嘉兴。妻子第二天早上才知道……也不知道他后来坚持了多久。

昨天下午,在省人民医院的急诊病房里见到了3名百草枯中毒患者。

一位50来岁中年男士昏迷在床。据说因为夫妻吵架,喝了一瓶200毫升装百草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一位30多岁女士,症状较轻。她是在田里喷农药时,皮肤接触百草枯,出现溃疡,呼吸困难。

一位16岁的小姑娘,因为和父母吵架,喝了一小瓶盖百草枯。医生说,年轻人新陈代谢快,农药都被身体吸收,病情更不容乐观。

“考试没考好,就被爸妈很凶地骂了。我心里难过,就想喝点农药给他们看看,没想真死。看百草枯的瓶子比较清爽,包装上印着低毒,就先喝一小瓶盖试试。感觉味道不好,就没再喝。没想到后来胸口越来越难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陈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