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枯有剧毒 千万别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13   

8月15日19:34,丁女士来电:我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护士,今天我们这又送来了三个因为百草枯中毒的病人,最近四五个月,已经有20多个这样的病人了,基本都没救回来……所以我不得不打电话给你们快报,希望借助你们的力量,提醒下广大市民,不要以为瓶子上标了“低毒”,就真的以为毒性不强,这种农药真的要出人命的!

百草枯是一种除草药,价格很便宜,农村使用得很普遍,很多人看见它瓶子上标了“低毒”,就以为喝一点不要紧,洗个胃就没事的,所以什么夫妻闹矛盾啦,小孩大人争吵啦,邻里纠纷啦,一吵起来就赌气,或者想拿死吓唬吓唬对方,看着“低毒”两个字就什么都不管往自己嘴里灌,结果就出大事了。

按照我们的经验,喝10-15毫升百草枯,九死一伤;喝20-30毫升以上,可以说是必死无疑。因为这种药物会导致肺纤维化,99%的有毒物质会吸附到肺泡上去,洗胃根本没用,也不能吸氧。今天送来的这三个,有一个是皮肤上粘到,情况还好一点,有一个是服用的,人已经很危险了……

实在是一个接一个送来得太多了,我们看着都心惊肉跳的,觉得这方面知识也没有怎么普及,所以希望你们快报能提醒下大家。

记者陈健核实报道:丁女士是省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士,在急诊室工作了15年。杭州郊区以及周边县市的农药中毒病人,大多送到这家医院急诊室抢救,丁护士亲眼目睹了很多生离死别。

初步统计,从今年4月到昨天,省人民医院共收治农药中毒病人22名,全是口服除草剂“百草枯”中毒。其中12人抢救无效死亡,6人病情危急后自行出院。只有4名患者承受住血液透析治疗的巨大痛苦,活了下来,但都留下了非常严重的后遗症。

“百草枯造成神经系统以及肝功能损伤,心血管、肾上腺坏死,肺部水肿、出血、最后纤维化……抢救过来了,身体健康也基本没法复原。”丁护士说,最让医生和护士们难过的是,中毒患者大多很年轻,并非死心塌地想要结束生命。“有人一时冲动喝一小口农药,有人跟父母、爱人赌气,故意喝给亲人看,有人不知道毒性剧烈耽误了急救时间。总之抢救到最后,谁都觉得痛苦,都不想死。唉!可惜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陈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