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携带进校!这两天杭州多所中小学发出重要提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4 08:11   

家长:过年聚餐孩子们都在低头刷屏,手机都发烫了

离开学越来越近了,这两天,很多学校都陆续通过公众号、班级群发布了开学告家长书,提醒开学前后要注意的事项。

其中,不少学校都提到——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

源清中学发布春季开学告家长书,特别提到:假期最后几天,请家长督促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开学后如有特别原因需要携带手机的,学生写申请、家长签字后须经班主任审核批准方可。

清河实验学校建议学生,限制并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请父母帮忙监督或者交给父母保管。

求知小学也特别提到,要学会对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断舍离”,缩减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尤其是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次数和时间,让自己从虚拟世界中“抽离”出来。

春节饭桌上 孩子们都低头在刷手机

“我真是天天盼着开学,不然真的是管不住了!”一位高中生家长说,孩子平常是住校的,学校对于住校生的手机管理很严格,所以基本不需要太操心。寒假里孩子提出要“手机自由”,自己心一软就答应了,没想到他一有时间就报复性地玩手机,有点失控了,手机都玩得烫手了,也舍不得放下。

另一位妈妈对于孩子玩手机的事也很头疼:“春节期间几家亲戚朋友聚餐,不光大人在刷手机,很多初中生甚至小学生都抱着一台手机,低头管自己刷。”

有些年纪小没有手机的,就围着有手机的大孩子,各种短视频、小游戏轮番刷一遍,小小的屏幕闪着光,散发出诱人的吸引力。“小孩子之间没有嬉戏打闹,感觉年味都淡掉了!”

一位初二女生的妈妈说,放假前收到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里面提到“不能让孩子在寒假玩手机”,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太难了!

“我家娃自制力比较差,之前我跟她爸商量好,18岁之前不能使用电子产品,但是实践中办不到。有时孩子确实是要查资料,有些作业也要在网上完成的。”

假期里,这位妈妈跟女儿达成了协议:寒假里除了睡觉和学习时收手机,其余时间都让她自由安排。每天晚上11点前手机要上交,早上再还给女儿;寒假作业每天分解一部分任务,要求每晚9点前完成,没完成手机就会被没收,直到完成当天的任务再给。

一个寒假执行下来后,她觉得感受还不错。“强行收缴手机,虽然能一时半刻让孩子有所收敛,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也不是长期的办法。我觉得家长没有必要把手机视为洪水猛兽,只有亲子关系融洽了,规则执行起来才会比较顺畅。”

寒假里为了孩子玩手机的事 妈妈和外婆吵了一架

吴女士前两天刚带着三年级的女儿从老家回杭州,就立马开了家庭会议,约法三章:手机、平板、电视一律不许碰。

“我对孩子的手机管理一向来很严格,她爸爸偶尔给孩子玩一会儿手机,我都要说他的。这次春节回老家,老人一掺和,好不容易立好的规矩,分分钟被打破,太难管了!”

吴女士说,假期里大人小孩心态上都比较放松,孩子看看电视、靠在老人身边一起刷刷手机,一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我们家两位老人都有智能手机,无聊的时候也经常会刷抖音、视频号,声音外放着,小孩子一下子就被吸引过去了。他们有事去忙了,手机就落在了孩子手里,小学生哪里能抵抗住这诱惑啊,眼睛都放光了,短视频、小游戏立马就玩起来了。”

“我也跟老人讲过,不能让孩子碰手机,很容易上瘾的。他们没有这个概念,说得多了还不耐烦,怪我大过年的管得太严了。”正月里,为了手机这个事情,吴女士没少跟老人争辩,有一次甚至还和孩子外婆吵了起来,弄得大家都挺不愉快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